纳吉和一马前执行长 窜改审计报告案表罪不成立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和前一马公司执行长阿鲁甘达涉嫌窜改一马公司审计报告案星期五裁决,吉隆坡高庭宣判两人表面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

不过,纳吉之前已因挪用SRC国际公司资金案被判坐牢12年,因此仍须回监狱服刑。

涉嫌窜改一马公司审计报告案是纳吉首次胜诉的法庭案,他目前还面对涉及约23亿令吉的一马公司贪污案、66亿令吉的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失信案,以及另一起SRC公司相关的案件,这些案件仍在审理中。

高庭法官:控方未能证明两人表罪

吉隆坡高庭法官再尼星期五(3月3日)裁定,控方未能证明两人的表面罪名。他指出,一马公司审计报告遭窜改部分,与纳吉面对的贪污指控没有因果关系。

他说:“没有证据显示或证明,第二被告(纳吉)曾明确指示窜改,以免除他的民事或刑事责任。他只是担心报告可能会被政治化。检方并没有证明,那些遭到窜改或删除的部分,会如何导致第二被告面对民事或刑事责任。”

“我认为,报告里修改或删除的部分不会导致第二被告面对任何民事或刑事责任。就如总审计司所说,这些都是合理的修改。”

法官也说,阿鲁甘达已道出所知一切,在整个供证过程中口供一致,如实回答所有提问,而他的证词也与呈堂文件和其他证人的证词吻合,因此得以无罪释放。

法官宣判后,纳吉和阿鲁甘达开心相拥,在庭内旁听的纳吉夫人罗斯马及女儿诺雅娜也笑容满脸。阿鲁甘达随即当庭释放,纳吉则被送回加影监狱服刑。

代表律师:表罪不成立 鼓舞纳吉士气

纳吉的代表律师沙菲宜之后代当事人发言时说,纳吉非常感谢法庭宣判他表罪不成立,这不仅鼓舞了他的士气,也激起了他继续为其他法庭案件抗争到底的决心。

沙菲宜提到,纳吉目前仍有许多案件在审讯中,此案是第一个取得好结果的案件。“我希望总检察署不会提出上诉,因为法官的裁决有理有据。我们也希望这是很多好事发生的开始。”

罗斯马在庭外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这是一项公正的裁决,无疑能提振纳吉和家人的士气。“这不只是我丈夫(纳吉)的胜利,也是我们一家人的胜利。”

至于已转为此案控方证人的阿鲁甘达直言,这个判决让他松了一口气。他说,法庭还他们清白,他和纳吉都如释重负。

本案于2019年11月18日开审,控方传召了16名证人,前后审讯43天。根据控状,现年70岁的纳吉涉嫌于2016年2月22日至26日期间,利用职权发出指示,要在一马公司审计报告提呈公共账目委员会前做些窜改,以避免受到对付。

46岁的阿鲁甘达则被控与纳吉串谋修改一马公司审计报告,以包庇纳吉免受与一马公司案有关的纪律、民事或刑事行动对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