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水灾区减至柔甲彭三州 灾民增至超过5万人

柔佛一些地区星期天雨势渐缓。图为柔佛哥打丁宜两名小贩星期天在洪水渐退时清理档口。(路透社)
柔佛一些地区星期天雨势渐缓。图为柔佛哥打丁宜两名小贩星期天在洪水渐退时清理档口。(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水灾州属星期天减至柔佛、马六甲与彭亨三州,但全马灾民人数持续攀高,星期天上午约4万4860人,到星期天下午增至超过5万人。柔佛仍是灾情最重州属,占全国灾民总数超过九成。

马国首相安华星期天(3月5日)巡视柔佛水灾最严重的昔加末县,他说,全国各地雨势已经减弱,水灾情况也逐渐好转,因此政府不会宣布灾区进入紧急状态。

“政府不会(对水灾灾区)颁布紧急状态令,虽然天气仍然阴冷,但雨水已减少,一些地方开始退水。”

安华也宣布全国各地将重启之前喊停的治水工程,这些工程所需资金约6亿令吉(约1亿8000万新元)。“接下来的重点是灾后重建。我们决定重启全国各地的治水工程,这些总值6亿令吉的工程将加速进行。我已下令这些工程必须在今年6月动工。”他说,政府之前搁置这些治水工程,是因为发现当中存有弊端。

据马国福利局发布的信息,截至星期天晚间,受灾州属剩下柔佛、马六甲与彭亨三州。星期六受灾州属除了这三州,还有森美兰、雪兰莪与砂拉越。

不过,全国灾民增至5万零524人,柔佛州有4万6887人,占全国灾民总数近93%。柔佛灾民来自1万3477个家庭,他们在283个临时收容中心栖身。其他州属方面,彭亨有3084名灾民,暂住21个临时收容中心;马六甲553名灾民,目前在六个临时收容中心容身。

柔佛多农场菜园遭淹没 影响10万农民畜牧业者

连日豪雨引发大水灾淹没柔佛许多农场和菜园。柔佛州政府估计,约10万3000名农民和畜牧业者受影响,当局将为这些民众提供援助。

柔佛州负责农业、农基工业及乡村事务的州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扎哈里沙礼星期天(3月5日)巡视昔加末峇株安南临时疏散中心后告诉媒体,州政府已向农业部申请8000万令吉(约2400万新元)的农业赈灾基金,协助受水灾影响的农民和畜牧业者。

他透露,已向柔佛农业局登记的农民约有9万3000人,向柔佛州兽医局登记的畜牧业者则将近1万人。他说,当局已要求受影响的农业及畜牧业者,在洪水消退后立即同当局联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