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掌控巫统最高领导核心 阿末扎希进一步巩固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阿末扎希派系在党选中大胜,显示阿末扎希选前清理门户的举措奏效。(马新社)
分析人士认为,阿末扎希派系在党选中大胜,显示阿末扎希选前清理门户的举措奏效。(马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联合执政党巫统党选结果,党主席阿末扎希掌控了巫统最高领导核心、最高理事会及三大附属机构。分析认为,阿末扎希势力进一步扩大,党内地位稳固。

巫统周末举行全国大选失败和内部分裂后的首次党选,由于党主席和署理主席二高职不开放竞选,本次党选聚焦于三个副主席职及25个最高理事职之争。

巫统党选委员会主席沙里尔星期天(3月19日)宣布,在副主席的八角战中,彭亨州务大臣旺罗斯迪(127票)、寻求连任的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诺丁(116票),以及党联邦直辖区宣传主任佐哈利(110票)成功当选。

巫统共有191个区部,这次有189个区部参与改选,三人均获得超过半数的区部选票。他们将与阿末扎希及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组成新一届巫统五巨头。

在三名新任副主席当中,只有佐哈利不属阿末扎希派系。亲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原副主席马哈基尔连任失败,票数在八名候选人中排第六;曾公开与阿末扎希唱反调的前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则排第七。

最高理事竞逐方面,共有95人争夺25个名额,当选者大多属阿末扎希派系,当中包括好些部长级人物,包括内政部副部长三苏安努亚、外交部长赞比里、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以及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扎夫鲁。

上星期,巫统青年团、妇女组与女青团举行了改选,阿末扎希支持的人也成功当选这三个巫统属下机构领导人。

分析人士认为,阿末扎希派系在党选中大胜,显示阿末扎希选前清理门户的举措奏效。

学者:扎希大权在握 有利安华团结政府

马国政治学者潘永强为《联合早报》分析,阿末扎希开除前卫生部长凯利,并冻结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等人的党籍后,反对派大致上已经弃战。“阿末扎希的基层势力本来就比较强大,并且获得亲纳吉的基层支持,这让反对派处于下风。”

潘永强认为,短期内阿末扎希的地位不会受到动摇;阿末扎希大权在握,有利首相安华的团结政府。他指出,党选结果传达了重要信息,就是党基层接受巫统与安华合作。“安华大致上可放心,在阿末扎希的领导下,巫统对团结政府的支持不太可能生变。”

虽然巫统党选告一段落,但时事评论员蓝志锋认为,阿末扎希接下来将面对更大的挑战,那就是来临马国六个州属的选举。

他说,阿末扎希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团队,包括委任各州主席,启动州选举筹备工作。“阿末扎希必须证明,他的团队能在州选举中,赢回在去年大选时流失的马来选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