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泰国主要政党简介

字体大小:

泰国有多达86个政党,但大多为微型政党,只有13个政党有足够规模,可在全国77个府里的超过一半竞选。

亲军方政党

● 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

泰国最大的亲军方执政党,主席为原任副首相巴维。在2019年大选中,公民力量党获97个选区议席,仅次于为泰党。它与自豪党及其他政党组成联盟,成功掌政。

虽然巴育不是党员,但公民力量党在2019年大选中提名巴育为首相人选。

随着巴育今年1月跳槽加入泰国人团结建国党,公民力量党已正式推举巴维为来届大选的首相人选。

● 自豪党(Bhumjaithai)

泰国第二大执政党,由泰国原任副首相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领导。自豪党在上届大选中赢得39个选区议席,并与公民力量党结盟组织政府。

阿努廷此前曾喊话自豪党不要再当老二,要成为新的执政联盟核心。

相对于其他政党,自豪党团结一致且财力雄厚,政治立场更灵活,能与任何政党商讨合作。它因此成功吸引来自不同政党的超过40名议员在近期跳槽加入。

● 泰国人团结建国党(Ruam Thai Sang Chart)

2022年初创立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由巴育前助理塞萨科创立,党魁披拉潘则是巴育的顾问。政党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巴育参选铺路。

巴育今年1月9日正式入党,成为该党首相人选。数名公民力量党议员,包括泰国劳工部长素察也追随他跳槽。不过,新成立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选民基础薄弱,可能无法赢得提名首相候选人所需的至少25个议席。

亲王室政党

● 泰国民主党(Democrat Party)

成立于1946年,是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民主党亲泰国王室,主张维持君主立宪制,与商界关系良好。

民主党在上届大选中获得33个选区议席,但领军人物、前首相阿比昔落选。民主党之后加入执政联盟。

民主党现任主席是泰国原任副首相兼商务部长朱林。他也是民主党本次大选推举的首相候选人。

反对军政府政党

● 为泰党(Pheu Thai)

泰国最大的反对党,前身是2008年遭泰国宪法法院下令解散的人民力量党。人民力量党在2007年大选前,吸纳了多名前首相达信创办的泰爱泰党议员,因此为泰党也被视为泰爱泰党的化身。

达信的妹妹、前首相英叻曾是为泰党领袖;达信的女儿佩通坦则是为泰党来届大选的首相人选之一。为泰党在2019年大选赢得136个选区议席,成为最大赢家,但最终还是没能组织政府。

● 前进党(Move Forward Party)

2019年大选中表现亮眼并深获年轻人支持的未来前进党,因违反政治献金法,于2020年被宪法法院下令解散,党主席塔纳通及10名党领袖被禁参政10年。未来前进党的55名议员于是转入前进党,延续政治生命。前进党的使命是要延续未来前进党的改革理念和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