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小马可斯:已选定四地点 美军驻菲基地北近台湾南临南中国海

小马可斯去年6月上台后,美菲两军的互动更为频密,并将于下个月举行常年“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这将是历来规模最大的美菲联合军演。参加这项演习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星期二已在马尼拉靠港。(路透社)
小马可斯去年6月上台后,美菲两军的互动更为频密,并将于下个月举行常年“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这将是历来规模最大的美菲联合军演。参加这项演习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星期二已在马尼拉靠港。(路透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一名前军事将领此前公开说,美国要求使用菲北部吕宋岛伊莎贝拉省、三描礼士省、卡加延省及西南部巴拉望岛的基地。吕宋岛是最靠近台湾的菲律宾领土,巴拉望岛则面向主权受争议的南沙群岛。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说,新增开放给美军使用的四个军事基地将“分散在菲律宾各地”,包括北部靠近台湾,以及南部面向南中国海的地点。

小马可斯星期三(3月22日)出席菲律宾建军节纪念活动时告诉记者,菲律宾已经选定四个军事基地开放给美军使用,一旦美国同意就会对外公布。

他说:“(这些基地)有一些在北部,有一些在巴拉望岛周围,还有一些在更南边。”选定这几个地点是为了“保护菲律宾东岸”,以及菲律宾大陆架。

菲律宾一名前军事将领此前公开说,美国要求使用菲北部吕宋岛伊莎贝拉省(Isabela)、三描礼士省(Zambales)、卡加延省(Cagayan)及西南部巴拉望岛的基地。吕宋岛是最靠近台湾的菲律宾领土,巴拉望岛则面向主权受争议的南沙群岛。

菲律宾与美国上个月同意扩大2014年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将多开放四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因此增至九个。中国指此举将加剧东亚紧张局势,危害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一些地方政府领袖,例如卡加延省省长曼巴公开反对让美军进驻,担心影响中资流入,甚至卷入台海军事冲突。

卡加延省紧邻巴士海峡,正对着台湾南部,民用客机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飞抵台湾。美军如果入驻卡加延省,可更快速地进入台海。

小马可斯星期三说,地方政府已经理解为何有必要增加美军驻地,中央政府向他们解释了其中的重要性,并强调这对地方发展也会带来好处。

华盛顿上月刚宣布拨款8200万美元(约1亿零700万新元)发展美军目前使用的五个菲军事基地基础设施。美国也向菲律宾提供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军事援助,加强菲军队监测南中国海的能力。

小马可斯在建军节仪式上致辞时,呼吁军队保持警惕,并称菲律宾安全形势面临的外部威胁变得越来越复杂和“难以预测”。

小马可斯没有点名任何国家说,菲律宾领土正面对一个“崛起中的威胁”,为此马尼拉须要“调整战略”。“要提防可能损害我们好不容易得来的和平与稳定的元素,继续促进与海外伙伴的关系。”

小马可斯自去年6月上台以来,积极修复在前总统杜特尔特任内疏离的菲美防务关系。菲美计划在存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展开联合巡逻,并定于下个月在马尼拉北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两国国防部高官和外交人员也将于下个月中在华盛顿召开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