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会见李强 表明优先与中国建立更牢固关系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会面时强调,他领导的新政府立场明确,将秉持一个中国政策,优先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的双边关系。

安华星期六(4月1日)下午5时30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李强举行双边会谈,两人就马国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及国际和区域课题进行交流。

安华在开场白中说:“马国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和正面的关系,随着新政府上台,我们的立场将更加明确。”他说,此行访问他带上了多名内阁部长和250位马国华商,显示马国对中国的价值和友谊的重视。

安华也对李强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多项理念和倡议,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安全与文明倡议,都与他上任后提倡的“昌明马来西亚”施政理念不谋而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公开支持中国和中国领导层。”

李强则说,2023年是中马建立全面合作伙伴10周年,2024年则是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篇章上。他指出,习近平与安华就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为新时期的中马关系发展出共同蓝图。

李强说,两国政府应以此为指引,推动双方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两人举行会谈后也见证了政府代表签署三份谅解备忘录,分别关于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农业合作,以及马国菠萝蜜出口到中国的协议。

安华这次是应李强的邀请,从3月29日至4月1日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他29日在海南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30日在北京与习近平和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会面。

马中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 投资额达1700亿令吉

安华在星期六与中资企业领袖举行闭门会议。他之后在马中商务论坛上宣布,两国企业和社团共签署了19份谅解备忘录,中国对马国承诺的投资额达1700亿令吉(约512亿新元),创下中国企业历来最高的投资额纪录。

安华星期六晚也向随行的马国媒体召开记者会,总结此趟中国之行。据《马新社》报道,安华指他这趟访华之行为马国带来了极大好处。安华说,马中同意在各层面展开更深入且有意义的合作,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他说,两国的战略合作涵盖多个方面,尤其是政治、贸易和投资领域。

他指出,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对他此行的重视,以及中国工商界人士的回响,彰显了两国的密切关系。“我认为这项发展为马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好处。”

此外,马国外交部星期六下午发文告说,安华与习近平会谈时也表明,他欢迎清华大学到马国设立第一所分校。安华也鼓励中国参与汽车高科技谷的发展计划,并进一步在马国新兴领域进行投资及合作。

根据文告,习近平向安华说明了中国的最新发展情况,认为两国可开拓更多新领域的合作,如再生能源、半导体和数码经济。

安华和习近平也同意在各层级推动更多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以应对在区域和国际间面对的共同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