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马国人在58岁可能耗尽退休积蓄

马来西亚国行说,随着全球预期寿命在2050年上升到77岁以上,“一名普通马来西亚人可能在离世前19年就耗尽退休储蓄”。(路透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国行说,随着全球预期寿命在2050年上升到77岁以上,“一名普通马来西亚人可能在离世前19年就耗尽退休储蓄”。(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特别提款计划,让人民从公积金户头提取了约1450亿令吉。这项计划导致雇员公积金局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首次下降。马国国家银行认为,这加剧了马国原已很严重的养老金不足风险。

(吉隆坡彭博电)马来西亚工资低、债务高以及在冠病疫情期间可提取公积金渡过难关,导致当地民众可能在58岁就花光退休积蓄,而且国家养老金不足的风险正在恶化。

马国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史无前例的特别提款计划,让人民从公积金户头提取了约1450亿令吉(约439亿新元)。

这项计划导致雇员公积金局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首次下降。马国国家银行认为,这加剧了马国原已很严重的养老金不足风险。

反对党仍向政府施压 让人民再提取公积金

反对党和巫统一些议员目前仍向首相安华施压,要求再次允许人民提取公积金。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2023年3月在国会说:“马来西亚人现在就需要援助,而不是15年后。他们的房子断供被银行拍卖,他们的孩子现在要上大学,他们现在就要面临破产了。”

马国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2月16日说,疫情期间,810万名公积金会员总共提出1450亿令吉,导致1310万名55岁会员中,有670万人或51.5%的存款只剩不到1万令吉。

马国国行在3月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再次敲响警钟。报告指出,由于低工资等结构性问题,退休者储蓄不足的境况在疫情前就已经很糟糕。51岁至55岁的储蓄中位数,在会员55岁提出来后仅够维持五年;在后疫情时代,仅够维持三年左右。

国行说,随着全球预期寿命在2050年上升到77岁以上,“一名普通马来西亚人可能在离世前19年就耗尽退休储蓄”。

千禧一代受到冲击最大

千禧一代受到的冲击最大。在2020年至2022年间,26岁至40岁达到基本储蓄门槛的比率下降最多。他们在60岁退休时,可能会少了多达9万4000令吉的储蓄。

报告说,现况凸显了重建公积金存款的紧迫性。国行呼吁政府制定延长积累公积金储蓄的政策,包括允许原本可在退休年龄提取的部分公积金储蓄转作其他投资。

然而,马国许多民众仍面对钱不够用的问题。4月3日,一名德士司机步行312公里到吉隆坡的国家王宫,为允许人民提前取出公积金而请愿,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

同日,土著团结党青年团团长袁怀绍在国会说:“如果政府不允许特定提款,那它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正在挣扎和焦虑的民众?人们正在卖肾求存啊!”反对党议员随后走出国会议事厅表达抗议。

袁怀绍的“人民穷到卖肾”论引发争议,卫生部表示严正看待任何有关贩卖器官的活动。

首相安华目前仍拒绝再批准民众从公积金户头提款,但在2023年财政预算案中做出一些让步,包括给予公积金储蓄户头少过1万令吉的会员500令吉补助。

安华也考虑允许民众以公积金储蓄作为抵押,申请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随着六州选举即将到来,安华面对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