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有新证据与案情 阿末扎希申请撤销所有贪污指控

阿末扎希也是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他在健康思维基金会案中,总共面对47项控罪。(光华日报)
阿末扎希也是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他在健康思维基金会案中,总共面对47项控罪。(光华日报)

字体大小:

案件原定星期一(4月10日)复审,但阿末扎希的代表律师在开庭时说,基于出现新的案情和证据,向总检察署提呈陈情书,要求撤销所有控罪。高庭法官将案件展至8月1日续审。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副首相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面对47项失信、贪污和洗黑钱案星期一复审,不料他以案件有新的案情和证据为由,向总检察署提呈陈情书,要求撤销所有控罪。高庭法官在控辩双方陈词后,将案件展至8月1日续审。

此案审讯已超过三年,目前在答辩阶段,辩方已传召六名证人包括阿末扎希出庭供证,案件原定星期一(4月10日)复审,但阿末扎希的代表律师哈密迪在开庭时说,基于出现新的案情和证据,辩方2月向总检察署呈交新的陈述书,以便总检察署检讨其当事人面对的控罪。

他说:“控方已回复不会反对(展延审讯的申请),因为有关陈述书有200页,他们需要时间考量。”

主控官阿都马力说,该陈述书有200多页,当中包含复杂的问题,因此,他在咨询总检察长依德鲁斯的意见后,控方不反对辩方展延审讯的申请。

针对法官科林劳伦斯询问控方需要多长时间研究的问题,阿都马力说,控方已经对有关陈述书进行研究,但需要更多时间。

他说,辩方提交的陈述书也附上反贪污委员会主席阿占巴基志期2月20日的信函,说明反贪会正在对本案展开进一步调查。

阿都马力说:“基于公平原则,我们(控方)做出的任何决定,也会把他们(反贪会)展开的新调查(结果)纳入考量。”

至于控方是否知道反贪会开始展开调查的问题,阿都马力说,他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若反贪会在8月之前有定案,而控方又有决定,他将会告知法庭。

现年70岁的阿末扎希也是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他在健康思维基金会案中,总共面对47项控罪,即12项刑事失信、八项贪污和27项洗黑钱控罪。去年,吉隆坡高庭裁定他表面罪名成立,须出庭答辩。

针对阿末扎希及前首相纳吉可能分别被撤销所有控罪及获得特赦,公正党柔州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哈山卡林说,一旦巫统得偿所愿,将会是安华政府的一大灾难。

他当天发文告说,这两项发展,令人深感担忧。“有可能,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情景会发生。若是如此,希盟与公正党将会在来临的六个州选遭人民拒绝。接着在来届大选,选民也会遭唾弃希盟和公正党。”

纳吉因SRC国际公司洗钱案罪成入狱12年,同时罚款2亿1000万令吉,目前正在加影监狱服刑。他去年8月申请特赦。巫统日前更是表明,将向国家元首陈情,争取全面宽赦纳吉。

若健康思维基金会控状撤销 阿末扎希将摆脱所有官司

分析员指出,雪州沙亚南高庭去年9月裁决阿末扎希在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的40项控状全部表罪不成立,当庭释放。如果总检察署撤销健康思维基金会案的47项控状,这意味着他将摆脱所有官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