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访缅 潘基文促军政府须踏出第一步走出危机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左)访问缅甸,与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会晤。(法新社)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左)访问缅甸,与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访问缅甸,并呼吁缅甸军政府“必须踏出第一步”走出当前的危机。

潘基文敦促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根据2021年与亚细安达成的五点共识采取相应行动。

潘基文在元老会发表的声明中说:“我来缅甸是为了敦促军方立即采取措施停止暴力冲突,并与有关各方展开建设性对话。” 他说:“我相信能找到办法走出当前的危机,军方必须踏出第一步。”

他提醒缅军政府,“在现有情况下举行大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暴力冲突与分裂,而且选举结果也不会被缅甸人民、亚细安和国际社会所认可”。

潘基文接受缅甸军方的邀请,以元老会副主席的身份,率领代表团于星期天(4月23日)晚抵达缅甸访问,星期一离开。

元老会由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2007年创立,成员包括多国前政要和重要国际组织前负责人,宗旨是推动对话解决冲突、贫困、疾病等全球问题。

当地官媒《缅甸环球新光报》报道,敏昂莱星期一在内比都与潘基文会面,双方就“缅甸的最新发展,以建设性的态度友善地交换了意见”。缅甸军事安全事务处负责人耶温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妙吞乌和外交部长吴丹瑞也参加了会谈。不过,缅军政府没有透露会谈详情。

缅甸异议媒体“伊洛瓦底”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潘基文此行并未要求会见翁山淑枝。

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曾多次访问缅甸。2009年,他访缅向军政府领导人丹瑞施压释放翁山淑枝。2016年,翁山淑枝出任缅甸民选政府国务资政,潘基文访缅表达国际社会对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签署和平协议的支持。

缅军2021年再次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翁山淑枝遭拘禁。

除了亚细安国家高层以外,潘基文是缅甸政变以来第二位访缅的外国政治领袖。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海泽2022年8月访缅要求会见翁山淑枝遭拒。海泽表明不再访缅,除非军政府让她见到翁山淑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