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消息:马国元首不再理会“凑人数”换政府行动

马国网媒引述消息人士说,国家王宫不会受理任何一方宣称安华已失去多数议员支持的说法。(档案照片)
马国网媒引述消息人士说,国家王宫不会受理任何一方宣称安华已失去多数议员支持的说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阵营国民联盟频频放消息称已获得足够国会议员支持,可推翻首相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不过,消息人士指出,国家王宫不会理会任何政党或阵营声称安华已失去多数支持的说法,因此,团结政府不大可能突然垮台。

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法益斯星期一(5月1日)在社交媒体暗示国盟已“凑够人数”,获得126名国会议员支持,足以组织新政府。他在脸书发贴说:“已经有126(国会议员支持),如果是真的,感谢上苍。”

根据过去马国一些政治人物的做法,在声称获得足够议员支持后,他们会要求觐见国家元首,以便元首能根据宪法规定,委任获得过半国会议员支持的人出任首相。

不过,网媒《自由今日大马》引述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任何企图通过王宫推翻政府的行动都不会如愿。“现阶段任何人想要换政府,须通过在国会内对首相投不信任票,或解散国会才有可能实现。”

马国元首苏丹阿都拉此前已公开表明无意涉及政治,并呼吁政治人物接受第15届全国大选的结果。

2022年11月马国第15届大选后,安华和国盟主席慕尤丁都自称获得足够支持组织政府。当时苏丹阿都拉分别召见两人,以及国民阵线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的领导人,以了解他们的立场。国家元首最后宣布委任获得希望联盟、国阵、砂盟及沙巴人民联盟支持的安华为首相。

马国下议院共有222个国会议席,组织政府的门槛是简单多数,即112席。目前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获得国会三分之二或148名议员支持,包括希盟82人、国阵30人、砂盟23人、沙盟六人、沙巴民兴党三人、社会民主和谐党两人,以及全民党和无党籍议员各一人。

马国近来盛传国盟积极拉拢国阵议员支持,密谋推翻安华政府。这项行动据称会由10名国阵议员展开;他们会宣布退党,故意违反反跳槽法令制造补选,以达到协助国盟赢得足够国会议席的目的。

根据马国的反跳槽法令,任何当选议员一旦辞职或被政党开除党籍,有关议员赢得的议席将自动悬空,须举行补选。

不过,安华已驳斥各种政变谣言,并指他的主要盟友国阵、砂盟和沙盟一直坚定地支持他。

马国政治人物经常为争夺政权而展开“凑人数”的数字游戏。2020年2月“喜来登行动”时,时任首相马哈迪、安华,以及获得多名巫统议员、伊斯兰党及人民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阵营的议员支持的慕尤丁都自称有足够议员支持,最终由国家元首一一召见所有国会议员确认立场后,宣布慕尤丁为新任首相。

之后安华在2020年9月召开记者会宣称已取得“强大多数”的议员支持,并指慕尤丁政府已垮台。不过,国家元首10月中传召他觐见时,他只是口头提出支持他的议员人数,并未呈上实质证据,因此“变天”失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