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增长5.6% 马国经济摆脱危机且不断增强

马来西亚央行总裁诺珊霞说,国家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内需强劲。(路透社)
马来西亚央行总裁诺珊霞说,国家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内需强劲。(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增长5.6%,高于市场预测的5%中值,显示马国经济已摆脱危机,恢复至冠病疫情前的水平。

马国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指出,今年首季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现比区内国家如印度尼西亚(5%)、中国(4.5%)及越南(3.3%)都好,因此他有信心今年全年可取得4%至5%的增长。

安华星期五(5月12日)在国家银行(中央银行)发布2023年首季经济表现报告后,发表财政部长声明说,尽管全球经济充满挑战,但由于有强大的国家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2023年财政预算案的措施,政府有信心今年可达到上述经济增长目标。

诺珊霞:主要得益于内需强劲

马国央行总裁诺珊霞公布2023年首季经济表现时指出,今年预计可取得4%至5%的经济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内需强劲。她说,家庭开销持续增长、投资活动增加,加上劳动力市场和旅游业双双改善,促进了经济成长,使得今年的首季增长超出预期。

“整体而言,经济已摆脱危机,且还在不断增强。”

根据彭博社之前的调查,马国今年首季GDP预计增长5.1%;路透社访问的区域经济学家的预测是4.8%。

谈到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诺珊霞说,由于内需稳健增长,目前的风险处于平衡状态;下行风险主要源于外部发展,例如全球增长弱于预期,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接下来可能更动荡,导致出口下降。

“至于上行风险,主要是国内因素,例如超出预期的旅游活动及所推行的发展项目,包括重新提呈的财政预算案中的项目。”

在通货膨胀方面,她指出,虽然目前的势头略高于疫前水平,但央行维持今年度的通胀目标,整体通胀率及核心通胀率预计会逐渐回落到2.8%至3.8%。

央行发声明补充说,马国今年1月至3月的GDP分别提高4.6%、6.6%和5.6%。从个别领域来看,服务业与制造业分别按年增长7.3%和3.2%,是推动首季经济增长的主力。

央行也说,尽管现阶段隔夜政策利率已恢复到3%的水平,但货币政策仍略微宽松,如今是时候也有必要重新调整,以确保经济沿着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前进。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驻新加坡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陈艾尔文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预测,马国央行会维持暂缓升息的立场,但由于首季经济增长优于预期,暂停升息的概率比以前降低了些。

彭博社经济师安德森则认为,央行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不变,加上内需稳健,因此今年内可能不会再升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