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泰国大选:你须要知道的四件事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国星期天(5月14日)举行2014年政变以来的第二次全国大选,各党的激烈竞争就要见分晓。

议席竞选与投票规则

今年大选在选举议席、选区划分和投票规则等方面都做了调整。

根据新规则,各政党如今要竞选下议院全部500个席位,包括400个选区议席和100个政党议席。

泰国今年约有5228万个合格选民,每个选民手中握有两票:一票投给选区候选人,另一票投给选民自己认可的政党。

如何选出首相

政党赢得至少25个席位,就可提名首相候选人。政党之间也可能达成协议,共同支持提名某一个首相候选人。

这次大选,70个政党推出6679个议员候选人,43个政党提名63名首相候选人。之后,下议院500名议员与上议院250名议员将对获提名的首相候选人进行表决。

首相候选人要在上下两院获得超过一半的支持票,即至少376票,才能当选首相。

主要参选政党及候选人

亲军方的保守派与推崇改革的自由派在本次大选竞争激烈,各党争相推出各种经济民生政策,同时借党内推出的知名候选人争取更多选票。

自由派的为泰党和前进党目前是势头最强劲、民调支持率最高的两个政党。

为泰党的首相候选人、前首相达信的幼女佩通坦,自今年2月来支持率遥遥领先。不少民调分析看好佩通坦和其父达信的影响力对为泰党有积极助力。

前进党及其党魁披塔则很可能是本届大选的黑马。他在年轻选民中收获大批拥趸,5月的民调支持率已经反超佩通坦。

保守派的主要角色包括泰国人团结建国党(泰建国党)及其党魁、看守首相巴育,公民力量党及其党魁兼副首相巴维,也有一定的吸票能力。这两个政党主要靠城市中产阶级、军队精英和王公贵族的支持。

泰国大麻合法化的幕后推手泰自豪党及其党魁阿努廷,也是大选的焦点之一。

大选结果何时出炉

投票站在当地时间星期天下午5时(新加坡时间傍晚6时)关闭,非正式计票结果将于晚上10时(新加坡时间晚上11时)出炉。

政党即使获得下议院多数席位或压倒性胜利,仍不足以单独执政,而可能需要更多时间与其他政党谈判组织联合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