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前进党不强求执政伙伴支持修冒犯君主法

前进党党魁披塔(白衣者)5月18日在曼谷街头谢票。前进党已不要求执政联盟成员党必须支持修改冒犯君主法。(彭博社)
前进党党魁披塔(白衣者)5月18日在曼谷街头谢票。前进党已不要求执政联盟成员党必须支持修改冒犯君主法。(彭博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国前进党放软姿态,不要求执政联盟成员党支持修改冒犯君主法。

前进党副党魁西里甘亚星期五(5月19日)在对谈节目上说:“如果各党同意我党对刑事法典第112条文的观点,那我们准备将其纳入协议,但这不是加入联合政府的条件。”

前进党拟独自提呈修改法案

刑事法典第112条文即泰国的冒犯君主法。西里甘亚也说,前进党将独自在国会提呈修改冒犯君主法的法案。

分析师说,前进党不强迫执政联盟成员党必须支持修改冒犯君主法,可能有助前进党赢得更多议员支持党魁披塔出任首相。

兰实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万威七说:“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明显减速,这缓解了执政联盟各党的压力。”

挺披塔任相上议院议员趋多

另一方面,泰国有越来越多上议院议员支持披塔出任首相。他们说,大选结果显示选民给予前进党委托,以及前进党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提高了。

《曼谷邮报》报道称,已有15名上议院议员准备支持披塔担任首相。

上议员沙提(Sathit Limpongpan)和万猜(Wanchai Sornsiri)宣布,他们将支持能在下议院控制半数以上议席的联盟。沙提称,他认为前进党的政策非常清晰明确,所以表示支持。

民主党一些成员说,出于保护民主的精神,正游说支持披塔出任首相。

前进党已与七个亲民主派政党组成政治联盟,控制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313席。不过,披塔出任首相,须在上下两院共750个议席中获得至少376张支持票。上议院的250名议员由军方委任,属保守势力,早前已有数名上议院议员表态不会支持披塔,或将弃权。

即使披塔获得15名上议员支持,距离376票的门槛还差至少48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