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虽驳回请愿 泰选委仍会调查披塔参选资格

泰国选举委员会说,请愿书内容详实且证据充分,明确指控披塔违反选举法,因此选委会将按程序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调查。(路透社)
泰国选举委员会说,请愿书内容详实且证据充分,明确指控披塔违反选举法,因此选委会将按程序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调查。(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选举委员会驳回取消前进党党魁披塔参选资格的申请,但因请愿书证据充分,选委会决定继续调查此事。这意味着披塔可能面对更严重的后果,包括坐牢。

据泰国媒体报道,选委会的六名专员星期五(6月9日)一致通过驳回披塔违反选举法的指控,原因是三名请愿人提交请愿书时,已超过审议参选人资格的期限,按规定应不予受理。

不过,选委会也说,请愿书内容详实且证据充分,明确指控披塔违反选举法,因此选委会将按程序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调查。

披塔被指持有于2007年停止运营的广播公司iTV Plc的4万2000股,而泰国选举法禁止候选人在登记参选议员时,持有媒体公司的股份。

选委会发起调查 披塔陷入更大麻烦

前选委会专员宋差告诉泰国公共电视台,选委会对披塔发起调查意味着披塔陷入更大的麻烦。这是因为若被证实犯法,选委会可以将案件提交给警方,后再交由检察官和刑事法院审理,而无需将案件提交给宪法法院。

若罪名成立,披塔可能被处以一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监禁、介于2万泰铢(约776.60新元)至20万泰铢的罚款,法院也可下令禁止他参选20年。

虽然选委会已驳回三名请愿者的申请,但若是有至少50名国会议员、25名上议院议员,又或是选委会本身向宪法法院提出申请,披塔依然可能被剥夺议员资格,断送任相之路。

由前进党领导的政治联盟,目前掌握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313席。但作为联盟推举的首相候选人,披塔需要国会上下两院至少376票(即750席的一半)支持才能出任首相,如今仍差至少63票。

但《曼谷邮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前进党秘书长猜塔瓦日前曾在会议上披露,他们已争取到至少40名上议院议员支持。

猜塔瓦说:“并非所有军方任命的上议院议员都对看守首相巴育感到满意。前进党仍有办法接近他们讨论此事。截至目前,我们确定大约有40名上议院议员会支持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