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披塔称仍获泰八党联盟支持任相 二轮投票将再推举

泰国前进党党魁披塔(中)星期一在八党联盟会议后告诉媒体,八党联盟将在星期三的第二轮投票中,继续推举他出任首相。(法新社)
泰国前进党党魁披塔(中)星期一在八党联盟会议后告诉媒体,八党联盟将在星期三的第二轮投票中,继续推举他出任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国会最大党前进党党魁披塔获得盟党支持,在第二轮首相投票中,将继续被推举为首相人选。不过他所面对的阻力也不断增加,除了上议院军方保守势力拒绝支持,盟党中也有部分人要他“面对现实”。

泰国国会上下两院星期三(7月19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以推选首相。由前进党领导的八党联盟星期一(17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披塔在会后告诉媒体:“八党联盟同意星期三支持我成为泰国第30任首相。”他声言,上议院将无法再次阻拦他成为首相。

国会上下两院上星期四(13日)第一次投选新首相时,披塔仅得324票,以51票之差未能达到任相所需的375票门槛。披塔日前已说明,若他在第二轮投票中仍然败选,他将支持国会第二大党为泰党的人选成为首相

为泰党副主席普坦认为,星期三的第二轮投票应该是披塔角逐首相之位的最后尝试。

据《曼谷邮报》报道,普坦说,披塔及前进党必须有所牺牲,才能让国家前进和复苏经济,泰国无法承受长期没有新政府的后果,这也可能导致看守首相巴育继续执政至明年。

相位若交为泰党 泰商界:能立即提振对泰经济信心

对于首相之位可能交给为泰党,泰国商界反应正面。泰国商会主席萨南说,如果为泰党的候选人能担任首相,并与其他七个盟党根据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组建政府,将能立即提振各方对泰国经济的信心。

前进党一直在努力争取上议院议员的支持,但成效不大。在泰国250名上议员中,只有13人在上周投票时支持披塔。这引起前进党支持者的不满,并引发示威抗议,一些网民也威胁要对付投反对票的上议员及其家人。议院议长蓬佩星期一就要求警方派人保护上议员。

反对披塔任相的泰国上议员诗里星期一受访时更指出,八党联盟星期三不能再次提名披塔,不过她并未说明理由。泰国军政府制定的宪法并未限制同一首相人选的提名次数,也没有规定选出新首相的时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