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廉航MYAirline停运 林冠英:或涉刑事罪应彻查

MYAirline星期四(10月12日)清晨突然宣布停运,让许多公司职员及乘客措手不及,引起各方强烈批评。(星报)
MYAirline星期四(10月12日)清晨突然宣布停运,让许多公司职员及乘客措手不及,引起各方强烈批评。(星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针对马来西亚廉价航空公司MYAirline突然宣布停运,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认为可能涉及刑事罪,呼吁当局彻查此事。

MYAirline星期四(10月12日)清晨突然发声明宣布,公司因面对巨大的财务压力而被迫停止营运,直到另行通知。由于该公司已开售明年的机票,预计有12万5000名乘客受影响,涉及金额达2000万令吉(约575万新元)。

这起事件震惊业界,舆论也抨击航空公司的行为不负责任,甚至质疑事件可能存在舞弊。

也是槟城峇眼国会议员的林冠英发星期五(13日)发文告说,此事最关键的问题是,为何MYAirline的财务背景可疑,却获得前朝政府授予经营许可证。

他质问当局发出准证前,是否曾对这家公司展开全面调查。他呼吁交通部及航空委员会彻查此事,并认为当务之急是确保MYAirline对乘客做出全额退款。

专家:监管机构须解释为何准MYAirline营运

航空业顾问公司Endau Analytics创始人苏古接受网媒“今日自由大马”访问时也说,监管机构须解释为何允许MYAirline营运,政府也须承担责任。

交通专家旺阿吉旺哈山认为,如果当局忽视了MYAirline财务不可持续的迹象,就须被问责。

MYAirline于2022年1月24日获政府批准营运,同年12月1日首飞,运营不到一年后就停飞。

马国媒体本月9日引述消息报道,MYAirline陷入财务危机,不但连续数月无法按时支付员工薪资,也拖欠供应商款项。

财经媒体《The Edge》报道,MYAirline单一最大股东是商人吴焕华。他此前通过Zillion Wealth及Trillion Cov公司,持有MYAirline高达98%股权。

据报道,Trillion Cove今年5月卷入洗钱案。过去半年,MYAirline也曾重新分配股权,而原本持有2%股权的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庆福,上周以健康理由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