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游客豁免 马国将征奢侈品税

马国首相安华宣布,明年5月开始征收奢侈品税,但外来游客豁免,以免旅游业受影响。 (马新社档案照片)
马国首相安华宣布,明年5月开始征收奢侈品税,但外来游客豁免,以免旅游业受影响。 (马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宣布,明年5月起实施奢侈品税,税率为5%至10%;但他强调,不向游客征收奢此税,以免旅游业受到影响。

马国媒体星期四(11月2日)报道,安华星期三书面回复议员询问时指出,政府将根据珠宝和手表等奢侈品的价格门槛征税。他说,具体的落实机制、商品种类和奢侈品税率方面,将在敲定及获得内阁通过后公布。

安华指出,财政部和关税局已与各利益相关者协商,在政策起草与制定时将把各方意见纳入考量。“奢侈品税政策与立法目前处于最后准备阶段。”他说,为推动旅游业,政府不向游客征收奢侈品税。

安华今年2月24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俗称“小预算案”)时,已经表明政府将征收奢侈品税,但过后由于各种原因而没有落实。当时,马国旅游业者担心政府对豪华商品征税,将削弱马国作为购物热点的吸引力。

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张庆信2月26日透露,奢侈品税将只针对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但却几乎不必缴税者。“例如,有些人只缴付B40(全国收入最低四成民众)的税率,家里却拥有10辆豪华车。”

安华:目前无意重启消费税

至于备受关注的消费税是否重启,安华星期四书面答复议员询问时指出,政府目前无意重启消费税。他说,政府将继续留意当前的经济状况,考虑合适的中期与短期财政措施,但这些措施并不包括消费税。

他说:“政府目前没有计划重启消费税。政府税收政策的任何变动都必须先考量对经济及人民生活费的影响。”

前首相兼财长纳吉2015年4月1日开始征收6%的消费税。希盟2018年5月胜选上台执政,同年7月29日立法废除消费税,但同时出台新的政策,征收10%销售税和5%服务税。

经济部长拉菲兹今年3月告诉媒体,重新实施消费税势在必行,政府考虑的只是何时宣布。安华10月13日宣布2024年财政预算案前,许多政党呼吁政府明年重新引入消费税以增加政府税收。不过,安华公布预算案时,并未重启消费税。他只将服务税的税率从6%提高到8%,这项调整不包括食品饮料和电信等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