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马国与伊朗加强合作 要在回教世界发挥重大作用

马国首相安华(左)11月12日在脸书发布他出席回教合作组织(OIC) 第八届紧急峰会期间,与伊朗总统莱希(右)会谈的照片。(取自安华脸书)
马国首相安华(左)11月12日在脸书发布他出席回教合作组织(OIC) 第八届紧急峰会期间,与伊朗总统莱希(右)会谈的照片。(取自安华脸书)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表明,马国愿同伊朗加强双边合作关系,以便在回教世界发挥重大作用。安华政府近期因支持巴勒斯坦及不愿断绝与哈马斯的联系,而备受美国施压。

安华也是马国财政部长。他星期天(11月12日)在脸书贴文透露,他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出席回教合作组织(OIC)第八届紧急峰会期间,与伊朗总统莱希会晤,双方同意加强在经济、教育、科学与工艺及其他新领域的合作。

安华说,莱希欢迎马国加强双边关系,并指马国和伊朗都是有影响力的国家,接下来必须在回教世界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会面时互邀对方访问各自国家。我会致力召开两国联席会议,探讨各领域的合作细节。”

马国与伊朗2022年的双边贸易额达36亿8000万令吉(约10亿6000万新元),同比增长40.2%。棕油是两国贸易的主要商品。

安华也说,他与莱希讨论了以哈冲突,并一致认为须立即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暴行。“我们支持回教合作组织提呈的所有提案,包括立即停火。我们也呼吁向巴勒斯坦提供更多人道援助,并希望回教合作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尤其在人道主义工作方面。”

以色列和哈马斯10月7日爆发严重冲突以来,安华政府及马国民间组织多次发起声援巴勒斯坦的活动,安华本身也出席了其中一场大规模“挺巴”集会。

除了在国内挺巴,安华在出访各国时也明确声援巴勒斯坦的立场,这些高调举动引起美国关注。安华10月31日告诉国会,美国10月份针对马国拒绝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发出两份外交照会,并传召马国驻美大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