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淑枝前经济顾问:以为无法活着离开缅甸

11月7日,缅甸前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经济顾问、澳大利亚经济学教授特内尔在悉尼接受法新社专访时,回忆了2021年被缅甸军方逮捕后在监狱里的艰苦经历。(法新社)
11月7日,缅甸前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经济顾问、澳大利亚经济学教授特内尔在悉尼接受法新社专访时,回忆了2021年被缅甸军方逮捕后在监狱里的艰苦经历。(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法新电)缅甸原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的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特内尔,在缅军2021年政变后遭逮捕和囚禁,他原以为自己不会活着离开缅甸监狱,但没想到其他囚犯还给他烘蛋糕庆祝生日。

特内尔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被缅军逮捕前,他曾收到“秘密朋友”发来的电邮,提醒他赶紧撤离缅甸,但电邮来得太迟,他很快就被缅军逮捕。

警方和军方对他进行了长达数周的调查。有一次,调查人员向他出示一份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问他这份文件是怎么到他手上的。特内尔解释那是他为政府工作时写的文件,调查人员说,“无所谓,你不应该拥有它”。

“在那一刻,我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意识到,我已经深陷镜中世界。”

特内尔说,监狱生活是艰苦和孤独的,他得到的医疗照顾少之又少,监狱环境“潮湿、炎热,食物发霉,有昆虫、老鼠等动物”。

“我很担心,我以为我会死在那里。”

虽然环境恶劣,但在他58岁生日那天,其他囚犯利用凑合而成的烤箱,给他烘了一个生日蛋糕。

“他们设法弄到一些面粉、水和其他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还有一些葡萄干等,然后做了这个蛋糕。这是我可以想象到的最美妙的蛋糕了。”

缅甸通讯社2021年7月28日发布的照片显示,缅军为特内尔接种冠病疫苗。(法新社)

特内尔后来被转移到内比都的一所监狱,在那里,翁山淑枝和他因涉嫌违反国家机密法而一起面控。

“在整个审判过程中,翁山淑枝都非常坚强。她更关心的是如何让像我这样与她一起被指控的人保持精神状态,而不是关注她的处境。”

特内尔说,翁山淑枝被关押的院落比一般政治犯的牢房“略好”一些,但他仍然担心她的健康。在相处的日子里,他们谈论文学、电影和他们所能了解到的世界事务。

两人因违反国家机密法罪成,各被判监三年。在服刑650天后,特内尔去年11月“突然”获得赦免,他与另外三名外国囚犯——英国前大使鲍曼、日本记者久保田彻和缅甸裔美国公民觉泰乌一起获释。

2022年11 月17日,在从缅甸仰光永盛监狱获释后,特内尔(右)和澳大利亚驻缅甸临时代办科科兰合影。(法新社)

回到澳大利亚后,特内尔向媒体讲述自己被关押的经历,以及军政府的血腥镇压。这让军政府“很不高兴”,并取消了对他的赦免,使他再次成为缅甸的通缉犯。

虽然感到震惊,但特内尔说:“我想补充一点,这并没有影响我就缅甸问题发表言论的热情和责任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