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泰国第三季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或助政府推动“数码钱包”计划

尽管旅游业开始复苏,但泰国今年第三季经济增长仍远低于预期,这料将促使政府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据悉,社德他政府目前计划允许一些欧洲国家的游客在泰国停留长达90天。(法新社)
尽管旅游业开始复苏,但泰国今年第三季经济增长仍远低于预期,这料将促使政府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据悉,社德他政府目前计划允许一些欧洲国家的游客在泰国停留长达90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今年第三季的经济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泰国首相社德他对此十分担心,但这也让他的政府有理由推进140亿美元(约190亿新元)的现金发放计划。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星期一(11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泰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5%,远低于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得到的预估中值2.2%。

虽然泰国旅游业已开始复苏,提振了国内经济活动,但第三季经济的增速是今年前三个季度中最慢的。第二季的GDP同比增长1.8%,第一季则增长2.6%。第三季表现欠佳,促使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下调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预测的3%,缩小至2.5%。

社德他也是财政部长。他坦言对这一季的经济表现感到担心及震惊。他原本预计第三季增长率至少为2%。他说:“我们对第三季的数字感到惊讶……我们会继续努力。”

据《曼谷邮报》报道,社德他星期二(21日)和星期四(23日),将分别与商务部、驻泰各国大使、各国商务大使,以及泰国商会、工业联合会、银行协会等开会,商讨对策及下达相关指令,以推动经济发展。

社德他政府正计划推出更多措施,包括刺激旅游业的一揽子计划。而第三季令人失望的经济表现可能有助于社德他推动遭到部分经济学家及中央银行官员反对的“数码钱包”计划。

按此计划,5000万名16岁以上的泰国公民各可获得政府一次性发放1万泰铢(约378新元)。社德他坚称,这个计划将“成为振兴经济的触发器”。社德他希望在任期内将过去十年平均增长率低于2%的GDP,加快至5%。

数码钱包计划是社德他所属的为泰党的竞选承诺之一。泰国政府希望尽快向国会提呈法案,寻求批准贷款5000亿泰铢来资助此计划。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这个庞大的支出可能加剧泰国的通货膨胀,以及扩大财政赤字。

此外,开泰银行资本市场研究主管戈西提认为,疲弱的GDP数据凸显泰国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必须“关注增长而非通胀”。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达努差则说,全球需求疲软导致泰国出口低迷,预计将令主要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的出口今年萎缩2%。

尽管如此,泰国第四季的出口势头开始改善,委员会估计,明年经济可取得2.7%至3.7%的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