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地缘政治、令吉贬值等 影响德国企业在马国发展前景

在马国营运的德国企业认为,将影响明年业务发展的主要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吉贬值及缺乏熟练员工。(路透社档案照片)
在马国营运的德国企业认为,将影响明年业务发展的主要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吉贬值及缺乏熟练员工。(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最新调查显示,在马来西亚营运的德国企业看好明年的业务发展,但也认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吉贬值及缺乏熟练员工等因素,会让2024年成为充满挑战的一年。

马国德国工商会(AHK)星期三(11月22日)发布的“2023年秋季世界商业展望调查报告”指出,66%受访企业预计未来12个月的业务发展将有所改善。

不过,受访企业认为,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包括以哈冲突、俄乌战争,以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等,都对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

这份针对在马国营运的德国企业展开的年度调查显示,39%受访企业计划明年增加在马国的投资、7%将减少在马投资,另有5%受访企业没有新的投资计划。

至于企业未来12个月可能面临的风险,51%的受访者认为,主要问题是马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可能受地缘政治等外部环境影响,46%认为是缺乏熟练工人,也有46%指令吉贬值导致的高汇率才是最大问题。

报告建议马国将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视为当务之急,以缩小教育与行业需求之间的差距。

马国德国工商会执行董事丹尼尔说,目前全球前景晦暗不明,马国采取了多项应对机制,也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等多边协定,这些都将协助马国与全球经济体一起转型,也确保马国保持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