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越南反贪行动持续 饮料业大亨父女被控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誓言要“长期”开展反腐运动。(法新社)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誓言要“长期”开展反腐运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当局近期揭露一系列针对商界高层的反贪行动,最新一起是越南饮料业大亨父女三人。

越南检察官星期五(11月24日)宣布起诉新协发集团董事长陈贵清,以及他的两个女儿。他们被指控挪用3150万美元(约4222万新元)。新协发集团是当地著名的汽水生产公司。

据《西贡解放日报》报道,他们涉嫌从事高利贷,面对诈骗侵吞财产、滥用信任侵吞财产、逃税、侵吞财产等指控。

越南警方星期三(22日)说,房地产发展商新黄明集团董事长都英东涉嫌向约6600名投资者发行债券,非法筹集8.6万亿越南盾(约4.75亿新元)而遭起诉。

另一起备受瞩目的房地产贪腐案也有新进展。《越南快讯》引述警方最终调查结果报道,越南万盛发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创办人张美兰被控与同伙“出于个人目的”,从西贡商业银行挪用了约125亿美元。

去年10月,张美兰因为涉嫌非法发行债券向投资者筹集数万亿越南盾被捕。警方建议提控张美兰行贿、违反银行条例和贪污罪行。

万盛发成立于1992年,业务覆盖房地产、高级酒店、餐厅、交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张美兰和集团高官被捕消息传开后,引发了越南房地产业和企业债券市场的危机。

警方查获的上述两起房地产行业腐败案总金额,高达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3.2%,已对越南经济增长产生负面效应。

摩根大通研究部门指出,这些贪腐案的规模可能导致金融管制条例收紧,进而推高借贷成本,越南经济增长可能因此放缓。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星期三誓言要“长期”开展反腐运动。“我们须要更快、更有效地展开反腐败斗争……我们不会止步于此,而是会长期继续下去。”

2021年以来,越南1300多起贪污案中,已有超过3500人被起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