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断六年 菲政府与菲共重启和谈

2017年,新人民军游击队员卡凯瑟琳在吕宋岛马德雷山脉一处基地参加菲共的活动。菲律宾政府与共产党游击队同意重启和平谈判。(法新社)
2017年,新人民军游击队员卡凯瑟琳在吕宋岛马德雷山脉一处基地参加菲共的活动。菲律宾政府与共产党游击队同意重启和平谈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政府与共产党游击队新人民军达成协议,同意重启中断六年的和平谈判,以结束持续超过半个世纪的武装冲突。

挪威外交部长艾德星期二(11月28日)在社交媒体X说:“这是确保菲律宾持久和平的重要而及时之举,也为当地人民带来希望。”

国际危机组织高级分析员恩格布雷希特告诉法新社,双方同意和谈让人“有点意外但无任欢迎”,也是“隧道尽头的亮光”。不过,他提醒,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时期,双方曾达致最充满希望的协议,但终究还是破灭了。

菲政府和菲共上星期四(23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发布联合声明说:“双方原则上同意和平解决武装冲突……双方承认根深蒂固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不满,并同意提出框架来确定和平谈判的优先事项。”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布劳纳说,双方恢复和谈“对我们是天大的好消息”。“如果这场冲突最终能结束,菲律宾武装部队将能够把重点转移到对外或领土防卫上。”

不过他提醒,除非双方能达致“最终协议”,否则菲军仍将“继续针对新人民军的行动”。

菲共1969年组建新人民军,对菲律宾政府发动游击战,威胁公共安全54年,超过4万人死于双方的冲突。新人民军在1980年代的极盛时期拥有约2万6000名成员,如今不到2000人。

1986年以来,总部设在荷兰的菲共政治组织“国家民主阵线”曾与历届菲政府举行和谈。

杜特尔特2016年6月底出任总统后,双方同年8月在奥斯陆达成无限期停火协议,为和平谈判铺路。

然而,停火协议维持不到半年,新人民军2017年2月10日退出协议并恢复游击战。杜特尔特随即宣布军队恢复对菲共作战,并宣称不再与菲共和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