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特稿:枪弹破坏或可重建 苏禄军入侵沙巴10年伤痕难抚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两年,全球局势动荡不安,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历史为借口入侵乌克兰,巴勒斯坦哈马斯和以色列同样因为历史恩怨再爆发冲突。事实上,马来西亚10年前也因为历史问题,遭菲律宾南部武装分子入侵。2013年2月,逾200名自称“苏禄苏丹皇家军队”的武装分子从菲南群岛登陆东马沙巴州,索讨他们先辈的领土,引发马国自1960年代马印对抗结束以来最严重的武装冲突,并牵扯出沙巴错综复杂的主权纠纷。《联合早报》记者走访当年的冲突前线,了解苏禄军入侵沙巴的缘由,以及对沙巴和马来西亚造成的长期后遗症。

扎卡利亚还记得10年前海岸边传来的枪声。

那是2013年3月1日的下午,在沙巴拿笃县沿海渔村甘榜丹绒拉边(Tanjung Labian)经营杂货店的扎卡利亚(Zakaria Inau,46岁)一如往常在店里忙碌。数百米外的海滩传出枪声后,他和其他村民起初并不以为意。

“我们在大约一个月前就听说有苏禄军入侵隔壁的甘榜丹道(Tanduo)海滩,还以为只是一般的打斗。后来发现这涉及马来西亚安全部队,而且有行动部队人员被枪杀,村民开始恐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