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南爆炸至少四死50伤 不排除伊斯兰武装组织所为

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棉兰老岛大学体育馆发生爆炸事件,留下一片黑色的燃爆痕迹,爆炸处周围的白色椅子凌乱不堪,玻璃碎片散落一地。(路透社)
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棉兰老岛大学体育馆发生爆炸事件,留下一片黑色的燃爆痕迹,爆炸处周围的白色椅子凌乱不堪,玻璃碎片散落一地。(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原本是星期天上午一场平静的天主教弥撒,岂料突然传出“砰”的惊人爆炸巨响,会场随即陷入一片混乱。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跟着大家拔腿就跑。”出席弥撒的21岁大学生胡拉多在医院病床上,忆述事发经过。

“当我回头看时,有些人倒在地上。一切发生得那么快,我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这起爆炸发生于星期天(12月3日)上午7时。当时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棉兰老岛大学(Mindanao State University)的体育馆里正举行弥撒,出席的多数是大学生。

另一名伤者罗文娜告诉法新社,一开始她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周围的人开始奔逃。

“我和同伴也开始跑,途中我们一度跌倒在地上。我记得的就只是这样,过后我跑到体育馆外,又摔了一次。”

事件造成至少四死50伤。从南拉瑙省(Lanao del Sur)政府在脸书上传的照片可见,体育馆地上留下一片黑色的燃爆痕迹,爆炸处周围的白色椅子凌乱不堪,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事发后校方宣布停课,直至另行通知。

当地军警已处于高度戒备,全力搜索罪魁祸首,避免后续事件发生。海岸卫队也加强各港口的行前安检。

菲总统:
外来恐怖主义分子所为

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在一份声明中,形容事件是“外来恐怖主义分子所展开的无端和最令人发指的行为”,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国防部长特奥多罗在一场记者会上也说,有明确迹象显示,爆炸事件涉及“外来元素”,但他未做进一步说明。

军警爆破人员仍在研究事件中的炸弹类型。《菲律宾星报》报道,当地官员在向受害者了解事发经过后,相信炸弹装置是通过手机远程引爆的。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长布劳纳不排除,爆炸事件可能是伊斯兰武装组织展开的报复行动。军方刚于上个星期六(1日)在行动中击毙11名武装分子。

布劳纳说:“根据我们掌握的证据,大概率指向马巫德伊斯兰国(Maute-ISIS)组织。”

马拉维是菲律宾最大的回教城市。2017年5月,宣誓效忠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阿布沙耶夫和马巫德组织占领马拉维,军方与他们交战五个月后,才夺回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