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法律部长:反对党议员支持政府不抵触反跳槽法

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强调,虽然国会议员转态支持敌对阵营的行为不构成跳槽,但政党仍有权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取自阿莎丽娜脸书)
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强调,虽然国会议员转态支持敌对阵营的行为不构成跳槽,但政党仍有权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取自阿莎丽娜脸书)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负责法律及体制改革事务的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说,最近五名国民联盟国会议员转态支持首相安华的举动,并不抵触反跳槽法。

她星期四(12月7日)出席活动后告诉媒体,反跳槽法是针对从一个政党跳到另一个政党的行为;最近几名国盟议员只是表达了对安华及团结政府的支持,并没有跳槽或退党。

马国国会去年7月通过禁止国会议员跳槽的修宪案,同年10月,反跳槽法正式生效。

阿莎丽娜指出,前法律部长旺朱乃迪去年提呈这项修宪动议时曾表明,国会议员若没有跳槽但转态支持政府,并不违法。

不过她强调,虽然这么做不构成跳槽,但政党有权对相关议员采取纪律行动。

否认团结政府利诱反对党议员

阿莎丽娜也否认政府利诱反对党议员,以获取支持。“安华本来就已获得149名国会议员支持,不需要这五名议员的额外支持。”

国盟的土著团结党最近陷入国会议员变节危机,自10月起陆续有五名国会议员转态支持安华,分别是江沙国会议员依斯干达、纳闽国会议员苏海里、话望生国会议员莫哈末阿兹兹、日里国会议员查哈里,以及武吉甘当国会议员赛阿布胡申。

土团党批评这些议员严重违反党纪,并抨击安华利用选区拨款收买人心,助长金钱政治。

有分析认为,事件凸显了反跳槽法的漏洞,因为国会议员若遭党开除,或在议会投票时不听从党的指示,并不构成跳槽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