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将献议“无偿援助”为越南建设跨境铁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中左)12月1日到访越南,与越南副总理陈流光举行会晤前握手。王毅此行被认为是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越做准备。(法新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中左)12月1日到访越南,与越南副总理陈流光举行会晤前握手。王毅此行被认为是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越做准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路透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临两天访问越南时,中国可能向越南的中越跨境铁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在越南《青年报》(Tuoi Tre)的报道中说,中国准备向越南提供资金,以促进从云南省会昆明到越南第三大城市海防的铁路建设,以及从中国南部到河内的其他交通连接。

熊波在报道中说,那会是“无偿援助”。

路透社报道称,如果中国的献议得以落实,对越南这个传统上不太愿意接受贷款的国家来说,是对中国的重要让步。北京此举可确保在中美竞争中,继续保持对河内的影响力。西方国家也在拉拢越南,例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向越南提供贷款。西方国家通过“公平能源转型伙伴关系”,提供150亿美元(约202亿新元)协助越南推动能源转型。

路透社12月初报道,中越两国正在商讨对越南有欠发达的铁路系统进行升级。这条铁路将穿过越南最大的稀土矿藏地区。

熊波也提到,数码互联互通是中越加强合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两国要加强海陆空和互联网的互联互通。”

外交官、官员和越南专家称,数码互联互通意味着将越南纳入中国的“数码丝绸之路”。

一名外交官说,增设海底电缆可能列入讨论。

越南也计划建设5G网络,这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所擅长的基础建设。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黎洪和指出,目前还不清楚越南对中国的献议有多大的接受度,因为在战略项目上,越南仍须考虑国家安全问题,毕竟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纠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