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新内阁开工 原产部长继续领导一马公司委员会

马国新内阁成员星期三(12月13日)正式上班,并出席首相安华(右六)主持的内阁特别会议。(马国首相办公室照片)
马国新内阁成员星期三(12月13日)正式上班,并出席首相安华(右六)主持的内阁特别会议。(马国首相办公室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安华的团结政府内阁星期二(12月12日)改组后,新任正副部长星期三(13日)正式开始工作,出席安华主持的特别内阁会议。

安华星期二(12日)宣布内阁改组后,内阁部长人数从原本改组前的28人增至31人,副部长从27人增加至29人,正副部长共有60人。

其中,巫统副主席佐哈里阿都干尼原本备受看好出任第二财政部长,结果安华委任他担任种植及原产业部长。

巫统副主席佐哈里阿都干尼(右)在内阁改组后担任种植及原产业部长,他也将继续领导一马公司特别委员会。图为首相安华(左)星期三召开内阁特别会议时,逐一与卫生部长祖基菲里(中)及佐哈里等与会者握手致意。(安华脸书照片)

佐哈里星期三(13日)告诉媒体,他即使已出任部长,但仍将继续领导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一马公司)特别委员会,负责解决与一马公司弊案有关的问题。

至于委员会中日后会否有人替代他的领导职位,佐哈里说:“如果有勇气接受(领导委员会的)挑战就来吧。”

安华今年3月任命佐哈里领导一马公司特别委员会。佐哈里去年2月曾希望政府调查参与与高盛达成和解的人员,并质疑一马公司的律师为何同意减少和解金额。

前首相慕尤丁政府在2020年7月与高盛达成总额39亿美元(约52亿4000万新元)的和解协议。马国政府同年9月收到高盛支付的25亿美元。

高盛也保证会归还世界各地当局扣押的一马公司资产中的14亿美元,以换取马国政府撤销对高盛的刑事提控,且不再对高盛提出新指控。

安华上台后,多次指慕尤丁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赔偿金额太少。他希望与高盛重启和解谈判。

安华没有透露他希望获得的和解金额。不过,希盟2018年执政后,当时的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曾透露,马国当局准备向高盛追讨80亿至90亿美元现金赔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