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为南中国海局势升级做准备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2月10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海警船向菲律宾物资船发射水炮,阻止后者将物资运送给坐滩阿云津礁的菲军舰。(法新社)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2月10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海警船向菲律宾物资船发射水炮,阻止后者将物资运送给坐滩阿云津礁的菲军舰。(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上周末在南中国海接连两天发生冲突后,中国和菲律宾都在为局势升级做准备。菲律宾军方已经着手制定计划,应对中国人员可能强行登上菲船只情况。

戈尔迪结国安创新中心海洋之光项目负责人鲍威尔引用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的卫星图像称,星期一(12月11日)在阿云津礁(中国称仁爱礁)发现了多达11艘中国海上民兵船只,另有数十艘船只聚集在周边地区。

鲍威尔说:“中国船只进入环礁内部的情况非常罕见,11艘肯定是我们观察到的最高数量。这次极不寻常的侵入似乎是北京精心策划的武力展示。”

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上周末阻碍菲国执行常规补给和轮换任务,包括向为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和阿云津礁提供补给的菲国船只发射高压水炮,冲撞菲国民用船只,并使用硬壳充气船驱赶等待补给的菲国渔船

鲍威尔指出,这不是中国第一次试图阻碍菲国执行任务,此前的情况是一旦菲国船只及其护航离开,中国船只通常会返回附近的美济礁。然而,此次“这些船只停留了24小时,其中11艘还进入浅滩内部,过后才返回美济礁”。

美济礁位于菲律宾西南部巴拉望岛以西约240公里,是中国在南中国海最重要的岛礁之一。

菲律宾当局认为,中国海警船得到中国海上民兵船的协助,在西菲律宾海水域骚扰菲律宾船只。这些海上民兵船冒充渔船,在菲律宾西部海域活动。西菲律宾海国家特遣部队星期一报告,发现46艘中国船只,包括两艘中国海警船和14艘中国海上民兵船。

特遣部队认为,在菲船只到阿云津礁和斯卡伯勒浅滩执行补给任务期间,中国船只进行危险演习和展开水炮攻击,标志着南中国海局势“严重升级”。

菲律宾西部司令部司令卡洛斯星期三(13日)说,菲律宾正制定应急计划,来应付中国船只的骚扰,其中包括如何击退可能要登上菲律宾船只的中国军队。

卡洛斯在接受CNN菲律宾频道采访时说,除了不会有武力攻击之外,预计中国将有更多其他威胁行动。“在水炮攻击后,他们可能会试图登上我们的船只,但我们不会允许他们这么做。”

卡洛斯说,现在菲律宾的军事演习以及关于中国可能采取哪些行动的学术讨论中,包括中国人员试图登上菲律宾船的环节。他说:“我们正在集思广益和做兵棋推演,为可能发生的任何意外做好准备。”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星期五(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菲方船只故意“碰瓷”,以危险方式冲撞中国海警船导致刮蹭,并指责菲国军方人员登上“坐滩”军舰是炒作行为。

张晓刚强调,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