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不与中国敌对 安华:坚持维护领海主权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说,马国不会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与中国敌对,但马国对自己的领海主权将丝毫不让。图为安华(右二)与夫人旺阿兹莎(右一)12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与旅居日本的马国侨民聚会。(马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说,马国不会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与中国敌对,但马国对自己的领海主权将丝毫不让。图为安华(右二)与夫人旺阿兹莎(右一)12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与旅居日本的马国侨民聚会。(马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说,马国不会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与中国敌对,但马国对自己的领海主权将丝毫不让。他说,马国不会成为中美地缘政治角力的棋子,也不会选边站队。

安华在日本出席“亚细安—日本纪念峰会”期间接受《日经亚洲》专访时说:“马来西亚不必将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升级至(与中国)敌对的程度,以免影响马中双边关系。”

他说:“我看到各国在与中国的边界问题存在分歧。但我会在边界问题向中国妥协吗?不,我们必须由亚细安(与中国)谈判。”他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单方面决定此类问题。

马国有逾20万缅甸难民 须对问题采取强硬立场

针对缅甸问题,安华坦承,亚细安协助缅甸走向和平的方式及成效已经备受批评。他说:“对于与缅甸关系密切的邻国,亚细安也预留一定的空间,让这些缅甸的邻国以低调方式接触(军政府)。”

在亚细安成员国中,马国在缅甸问题采取相对强硬的立场。马国除了呼吁亚细安成员国施压缅甸军方遵守共识,也要求军方停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安华说:“我承认,我(对缅甸问题的立场)非常强硬。马来西亚有超过20万缅甸难民。我们无法向其他国家那样把他们扔下海。我们因此必须解决问题。但我们还能怎么做?”

谈到中美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安华强调,偏袒任何一方都不会给马国带来任何好处。他说,各国应根据各自利益决定立场。他认为,亚细安在本区域事务应该处于中心地位,并成为一个和平区。

他说:“亚细安领导人加强对这些原则的共同承诺,抵制将他们拉向地缘政治阵营特定一方的努力。”他强调,马国的基本立场是“不成为任何势力的棋子”。他说:“马来西亚是志向远大的小国。我们将尽力而为。”

谈到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安华指许多强调民主与人权的国家,可以忽视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可说“伪善至极”。

他说:“我受够了这些伪善。这并非政治,这是人道主义课题。这些伪善者是平时口口声声鼓吹民主与人权的国家。”

安华并未点名是哪些国家。他呼吁各国应该做得更多,让以色列与哈马斯达致人道主义停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