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前首相英叻明年或回泰国 寻求泰王特赦

泰国前首相达信(右)今年8月22日返回泰国,结束流亡海外15年的生涯,他的妹妹英叻当天为他送行。(取自英叻脸书)
泰国前首相达信(右)今年8月22日返回泰国,结束流亡海外15年的生涯,他的妹妹英叻当天为他送行。(取自英叻脸书)

字体大小:

泰国法院日前裁决,前首相英叻渎职罪不成立,并撤销对她的逮捕令,坊间随即盛传流亡海外的英叻可能在明年返回泰国,并按照她哥哥、前首相达信的做法寻求泰王特赦。分析认为,现在确实是英叻回国的最佳时机。

据《曼谷邮报》报道,前红衫军领袖乍杜蓬(Jatuporn Prompan)称,英叻有可能在明年返回泰国。

他说,按照达信今年8月返泰后的事态发展来看,英叻回泰寻求特赦的前景似乎更为明朗。“英叻案的处理程序同达信案是一样的,因此我相信她会在新年后回国。”

今年6月,56岁的英叻接受访媒体访问时表达了她想回国的愿望,“不过,这取决于命运,我现在必须忍受现状并等待时机。”

亲达信为泰党掌权 英叻回国应可全身而退

泰国资深媒体人巴维(Pravit Rojanaphruk)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认为英叻明年返回泰国的可能性很高。

巴维分析,达信回国后获得泰王局部特赦,他服刑期间也一直住院,没有遭到人们广泛反对,加上泰国现在由亲达信的为泰党掌权,英叻回返泰国应该可以全身而退。“事实上,现在是她回国的最佳时机。”

达信8月22日回到曼谷,结束15年海外流亡生活。他在曼谷监狱呆了几个小时,当晚就转到警察医院就医。9月1日,达信获得泰王特赦,刑期从原本的八年减为一年。10月中,达信接受骨科手术,之后惩教署多次批准他继续住院,至今住院超过120天。

泰国前副首相、律师威沙努说,英叻可能符合寻求泰王特赦的资格,但她须先回国自首,走完整个司法程序。

虽然泰国最高法院政治职位刑事法庭星期二(12月26日)宣判,英叻2011年抽调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职务而被指控的渎职罪名不成立,但她还在另一罪名下获刑五年。

英叻因在执政时推行的大米补贴计划而被控渎职,泰国法院于2017年判处她五年监禁,不过,英叻在法院宣布判决前便流亡海外。

分析:为泰党与前进党将展开激烈斗争

泰国兰实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万威七认为,英叻可能在两三年内重返泰国,并指如果英叻收到“回家”的信号,那就意味着保守派希望达信能和妹妹英叻联手,对抗预计在下届大选将成为为泰党竞争对手的前进党。

他告诉《联合早报》,政治分析员普遍认为,未来三四年,这两政党将展开激烈斗争。

此外,应该服刑的达信一直留在医院内,引来泰国反对党和一些民众不满,因此,英叻日后回国是否受到特别待遇,也备受泰国各界关注。

泰国反对派政治团体“泰国学生人民改革网络”领导人披集(Pichit Chaimongkol)强调,英叻随时可以回国,但她必须尊重司法制度。

他说,如果英叻回国后受到优待,无疑是在火上添油。如果为泰党允许这种特权,将形同政治自杀,届时首相社德他领导的现任政府将成为“短命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