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亚细安担忧南中国海局势 呼吁各方和平对话

12月11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员利用浮箱,从一艘民用船接过必需品,运送给马欢岛上的驻军和渔民。马欢岛是南沙群岛有主权争议的岛屿之一,目前由菲实际控制。(法新社)
12月11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员利用浮箱,从一艘民用船接过必需品,运送给马欢岛上的驻军和渔民。马欢岛是南沙群岛有主权争议的岛屿之一,目前由菲实际控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亚细安外长对南中国海局势日益紧张感到担忧,指这可能威胁区域和平,呼吁各方展开和平对话。

亚细安外长星期六(12月30日)发声明说:“我们密切关注南中国海事态的最新发展,这些事态可能破坏区域和平、安全与稳定。”

亚细安外长重申维护和促进东南亚海域,尤其是南中国海的和平、安全、安保、稳定,以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并重申“在执行可能使争端复杂或升级、影响和平与稳定的活动时须自我克制,避免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谋求和平解决争端”。

亚细安外长也强调全面有效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重要性,并承诺努力早日达成有效和实质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亚细安和中国早在2002年开始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各方承诺推进并加快这一进程,但至今这项工作进展十分缓慢。

近几个月,中国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冲突与摩擦日益加剧。菲律宾认为,此前的外交努力朝“错误方向”发展,现在有必要改变应对中国的做法。中国则指菲律宾的指控“纯粹是虚假炒作”,表明不会对菲律宾的多次“挑衅和骚扰”视而不见。

中国指责菲破坏仁爱礁无人无设施状态

中国外交部星期五(12月29日)指责菲律宾要在仁爱礁(菲称阿云津礁)上建造永久建筑,是“菲方企图再次违背承诺,再次改变政策,再次破坏仁爱礁无人无设施状态的重大举动”,并指菲律宾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菲律宾依据非法无效的南中国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主张仁爱礁属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否定中国对仁爱礁的领土主权,违反国际法原则,在法律上站不住脚”。

毛宁补充道:“仁爱礁是无人岛礁。根据中国和亚细安国家签署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应当维持仁爱礁无人无设施的状态。”

菲律宾媒体星期二(12月26日)引述菲武装部队发言人阿吉拉报道,菲政府有意在阿云津礁为渔民建造一个永久性的庇护所。

阿吉拉说:“我们提到的是像渔民庇护所的结构,所以会涉及几个不同的政府机构。菲律宾武装部队随时准备承担或执行我们在这一项目下获得的任务。”

近六成民众支持政府西菲海政策和计划

在这同时,菲律宾一项民调显示,越来越多菲律宾人支持小马可斯政府有关西菲律宾海的政策和计划。菲律宾将它在南中国海的专属经济区命名为西菲律宾海。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由菲律宾大学独立研究小组OCTA于9月30日至10月4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58%的受访者非常同意或同意政府对西菲律宾海事件的反应和政策,比7月份的民调结果高出15个百分点;对政府相关政策表示不满的人则从14%下降到11%。

根据这一民调显示的结果,菲律宾人希望政府采取外交和军事行动并重,包括扩大在西菲律宾海的军事巡逻和驻军,来保护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领土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