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德他:障碍扫除 数码钱包计划5月前启动

泰国政府的数码钱包计划将如期在5月前启动,希望此举能带动消费和刺激经济增长。(法新社)
泰国政府的数码钱包计划将如期在5月前启动,希望此举能带动消费和刺激经济增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兼财政部长社德他说,政府将如期在5月前启动数码钱包计划。

社德他星期二(1月9日)说,他星期三将与央行行长会面,讨论数码钱包和其他事宜。“可能会有分歧,但必须对话。”

泰国央行行长社他布和多名前行长反对数码钱包计划。

数码钱包将给泰国16岁以上公民每人发放1万泰铢(约381新元),预计耗资约5000亿泰铢,将给泰国政府财政造成一定的负担。

财政部副部长朱拉汶星期一(8日)说,作为政府法律咨询机构的泰国国务委员会称,政府有权为现金刺激计划制定贷款法案,但政府必须确保是在发生经济危机后这么做,因为唯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理由推行这类刺激措施。

他补充说,国务委员会还建议政府在立法前听取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政府将按照国务委员会的建议采取一切措施……财政部明天(9日)会向内阁报告委员会提出的意见。”

朱拉汶的谈话推翻了泰国媒体日前引述消息的报道,称国务委员会建议现任政府不要为了数码钱包计划借贷。

朱拉汶强调,借贷将分阶段进行,不会影响市场流动性,并指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

他也透露,负责推行数码钱包计划的委员会将在一周内召开会议,讨论法案草案和规划现金发放的时间表。

泰国商会星期二预计,今年第一季经济同比增长至少3%,全年增长达3.2%。如果数码钱包计划如期实行,泰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进一步上调1.0至1.5个百分点。

不过据《曼谷邮报》报道,数码钱包计划反对派称,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将把政府告上法庭。

为泰党宣布这项旗舰计划以来,面对不少来自反对党、经济师和央行前行长的反对,他们担心此举可能会扩大财政赤字和加剧通货膨胀。

国会上议院正在收集签名,准备对社德他政府的多项政策包括数码钱包计划、前首相达信的特别待遇等展开审议。达信去年8月回返泰国后被判入狱,但一直因病住院,从没在牢房呆过一天,引起反对派的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