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达因妻子批评安华滥用职权翻旧账

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长达因的妻子纳伊玛(中),星期三(1月10日)和两名儿子莫哈末阿米尔(右二)及莫哈末阿敏(左二)在进入反贪会总部录供前,由律师陪同召开记者会,为达因喊冤。(马新社)
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长达因的妻子纳伊玛(中),星期三(1月10日)和两名儿子莫哈末阿米尔(右二)及莫哈末阿敏(左二)在进入反贪会总部录供前,由律师陪同召开记者会,为达因喊冤。(马新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长达因的妻子纳伊玛批评首相安华滥用职权,通过暗示和无凭据的指控抹黑达因,以达到清算两人之间政治宿怨的目的。

纳伊玛(Naimah Khalid)和两名儿子星期三(1月10日)被传召到反贪污委员会总部录口供,以协助调查达因的资产来源是否合法。她录供前在反贪会总部外召开记者会称,达因遭到迫害,并强调达因在1984年受委成为财长前已是非常成功的商人,如今却不断有虚假及令人误解的信息流传,把他的经商成就曲解为贪污所得。

她说,身为首相兼财长的安华,最近在数个场合公开暗示达因的财富是非法所得,但却是口说无凭。“首相是否暗示,勤劳及有能力的马来商人,若没有用非法或不正当手段就无法致富?更重要的是,首相的职权不应用来玷污他人的名誉,也不应用来解决昔日的政治恩怨。”

她还说,就算安华不喜欢达因,也应该尊重无罪原则。“除非(达因)被法庭定罪……首相没有事实根据的假设是否足以指控一个人?今天是我的家人,明天的受害者又会是谁?”

纳伊玛指出,在自由民主国家,任何人经商成功变得富有,都不应该是一种罪。相反,这对国家有利,因为这能协助发展国家经济及提供就业机会。“然而,我的丈夫却因为这样的成功受到迫害,他的成功成了诽谤他的理由,把他描绘成贪污者……这没有道理,也毫无逻辑可言。但在马来西亚,所有成功的商人都免不了遭受这种含沙射影的指控。”

尽管质疑反贪会的动机,但纳伊玛表明,她会配合调查,并相信达因及家族最终会被证明是清白的。反贪会是援引2001年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向纳伊玛录取口供。

反贪会去年12月调查达因的资产,包括查封达因及家族所拥有的灵感大厦(Ilham Tower)。达因之后指控当局对他的调查是政治迫害,但安华强调当中不存在任何阴谋,并促请各方给予反贪会空间展开调查。

85岁的达因与前首相马哈迪关系密切,曾在马哈迪首次任相期间两次出任财长。有分析指达因和安华有多年的心结,因为1998年安华被马哈迪革职时,达因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