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经中国斡旋停火 缅甸各方仍冲突不断

12月10日,反军政府的曼德勒人民防卫军在掸邦靠近政府军前线巡逻。缅甸民地武去年10月底向政府军发动攻势,战事持续至今。(法新社)
12月10日,反军政府的曼德勒人民防卫军在掸邦靠近政府军前线巡逻。缅甸民地武去年10月底向政府军发动攻势,战事持续至今。(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政府虽与缅甸“三家兄弟联盟组织”达成停火协议,但缅甸民族地方武装仍继续在边境地区攻城略地,与政府军冲突不断。

经中国斡旋,缅军上星期五(1月12日)同果敢军、德昂军和若开军的代表在中国云南昆明举行和谈,达成正式停火协议。

不过就在星期天(14日),果敢军、德昂军和若开军结成的“三家兄弟”指政府军违反停火协议,向掸邦多个城镇发动攻势。

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星期一(15日)告诉《日经亚洲》,停火协议生效后,缅军并未参与任何空袭或军事行动,“三家兄弟”的说法旨在破坏停火协议。

政府军已在1月初撤出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民地武则占领了掸邦其他城镇的缅军军事设施。掸邦位于缅甸东北部,与中国接壤,多个城镇是缅中跨境贸易中枢。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西部若开邦的若开军星期天宣称攻占了靠近印度和孟加拉的钦邦边境重镇百力瓦(Paletwa)。若开军发言人金杜卡发表声明说,若开军将接管百力瓦的行政和司法,“关于边境稳定课题,我们会尽量与邻国合作”。 

若开军在网上公开的照片显示其武装人员守在百力瓦警察局和地方政府办公室外头。若开军也声称占领了位于缅印边界的六个军事据点。

缅军指挥系统恐出现故障 无法有效传达停火令

《日经亚洲》报道指出,缅北停火协议似乎未能使战火平熄,外界不免担心缅军的军事指挥系统出现故障,无法有效传达停火令。

掸邦和钦邦之间的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地带。中国希望以这个所谓的中缅经济走廊,绕过穿越南中国海的航运路线。目前,中国和缅甸正在若开邦皎漂镇(Kyaukphyu)推动公私合作兴建经济特区和深水港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