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披塔重返国会 誓言监督为泰党联盟政府

泰国宪法法院星期三(1月24日)作出的裁决恢复了披塔的国会议员资格,他在宪法法院外向支持者表达谢意。(法新社)
泰国宪法法院星期三(1月24日)作出的裁决恢复了披塔的国会议员资格,他在宪法法院外向支持者表达谢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摆脱官司恢复国会议员职务的前进党前党魁披塔星期四(1月25日)重返国会,表明将审查包括数码钱包计划在内的政府政策。

披塔在国会大厦外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就当作自己走了一条弯路。虽然失去了六个月,但我还有必须实现的目的。”

披塔说,他接下来将聚焦一些关键的政府政策,包括总值5000亿泰铢(约187亿新元)的数码钱包计划。披塔认为,泰国不需要数码钱包计划,因为这个计划会成为国家的长期负担。

他说:“在没有为解决长期问题的财政措施留有余地的情况下,就用长期预算来实施短期经济刺激是不合适的。我希望政府考虑制定后备计划,以应对在实施竞选政策时可能遇到的挑战。”

现年43岁的披塔因接受宪法法院的审查,议员资格在去年7月遭暂停。他被指持有媒体公司iTV的股份,违反选举法,不过他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泰国宪法法院星期三(24日)裁定,披塔违反选举法罪名不成立,保住议员资格。

披塔原本是泰国首相的热门人选,但因被法院暂停议员资格,加上无法在上议院获得足够的支持,无缘成为首相。由于无法进入国会大厦,他辞任前进党党魁,由原任前进党秘书长的猜他瓦担任临时党魁。

前进党可能会在定于4月举行的年度党会议上恢复披塔的党魁地位。披塔星期三也提到,如果情况需要,他做好准备接棒当首相。

披塔和前进党其实还不能庆祝胜利,法院将在下星期三(31日)裁决,前进党去年大选时承诺修改冒犯君主法是否违宪。如果罪成,法院可要求解散前进党,甚至禁止党高层领袖从政长达10年,这包括大选时以党魁身份带领前进党获胜的披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