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民众对王室寄予厚望 元首交接受关注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星期三早上从新山武吉仕林王宫出发到吉隆坡就任国家元首,许多柔佛民众夹道恭送,并高喊“吾王万岁”。(取自苏丹依布拉欣脸书)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星期三早上从新山武吉仕林王宫出发到吉隆坡就任国家元首,许多柔佛民众夹道恭送,并高喊“吾王万岁”。(取自苏丹依布拉欣脸书)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民众星期二(1月30日)送别元首任期届满的彭亨州苏丹阿都拉后,星期三(31日)迎接来自柔佛州的新元首苏丹依布拉欣。连续两天的“送旧迎新”活动,罕见地获得民间高度关注及参与,牵动不少民众的情绪。

在登嘉楼州工作的诺拉茜达(35岁,银行职员)对《联合早报》说,她星期三上午全程留守电视前,观看新元首的宣誓仪式。她说,自己既期待新元首上任,也对阿都拉卸任非常不舍。“苏丹阿都拉是尽责的君主,他在冠病疫情暴发及政局动荡时,为人民带来了心安。”

雪兰莪州居民陈莉苓(48岁,商人)直言,这是她第一次对新旧元首的交接感兴趣。“彭亨苏丹是我经历过的几任元首中,存在感最高、最亲民的元首。过去几年政治混乱,还好有元首主持大局。”

在马国,国家元首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一般人过去对王室不太关注。但所谓“时势造英雄”,阿都拉在五年元首任期内经历了多次政权更替,动荡的局势迫使他扮演“仲裁员”,过程中间接改变了人们对元首的观感。

时事评论员许国伟受访时指出,阿都拉任内发生了三件大事,让人们意识到元首的重要性。这包括2020年喜来登政变,元首必须决定新首相人选;同一年,前首相慕尤丁以疫情为由欲颁布紧急状态,但元首不批准。“最近的一次是2022年全国大选后,元首促成团结政府的成立,打破了悬峙国会的僵局。”

阿都拉和夫人东姑阿兹莎也擅于利用社交媒体打造亲民形象,并通过多次出巡拉近王室与百姓的距离。

彭亨苏丹阿都拉在五年的元首任期内,与夫人东姑阿兹莎展现了亲民的形象。图为两人星期二(1月30日)从吉隆坡搭乘专机返回彭亨前,向到场恭送他们的官员道别。(取自安华脸书)

随着阿都拉为元首的角色设下高门槛,马国民众如今也对新元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整顿国家。

新山居民莫哈末阿兹祖(30岁,律师)说,苏丹依布拉欣在州内的治理记录良好,他有信心柔佛苏丹能在联邦发挥更大影响力,带领国家重返正轨。

学者:新元首敢怒敢言深得民心

马国奉行君主立宪制,虽然联邦宪法赋予元首一定的职责与权利,但大多时候元首必须根据首相的建议做决定。

依布拉欣上任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明,他绝不当“傀儡元首”,并将运用影响力“矫正”国家。接下来,新元首与首相安华的互动又会如何,备受关注。

苏丹依布拉欣星期三上午抵达吉隆坡国家王宫后,在首相安华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路透社)

战略咨询公司鲍尔亚洲集团董事阿迪布(Adib Zalkapli)向《联合早报》分析道,依布拉欣过去经常对时政发表看法,敢怒敢言的形象深得民心,他担任元首期间,相信会延续这样的作风。“马国过去几年政局动荡,元首的地位已有所提升。未来几年,马国将迎来一名在国家事务上更主动、有看法及有自信的元首。”

许国伟认为,依布拉欣将在维持政权稳定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苏丹依布拉欣曾警告,不允许柔佛州出现夺权或’走后门’的情况,他将以同样严格的标准及方式治理国家。”

依布拉欣早前有意扩大王权的言论,引起部分人的担忧。但分析认为,随着马国政局趋稳,元首仅能有限度地推进宪法所赋予的权力,并不会危及君主立宪制。

马来亚大学马来社会文化部讲师阿都慕贵(Abdul Muqit Muhammad)则说,过去几年,马国民众对王室的看法出现明显变化,一些马来人甚至希望扩大元首或苏丹的权力。“在我看来,这都源于人民对政治领袖的不信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