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两人向泰国选委会提呈请愿 要求解散前进党

泰国公民力量党党员琅盖(左)星期四(2月1日)提呈情愿书,要求法院解散前进党。(民族报)
泰国公民力量党党员琅盖(左)星期四(2月1日)提呈情愿书,要求法院解散前进党。(民族报)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国会最大党前进党因主张修改冒犯君主法而被判违反宪法后,亲军方的联合执政党公民力量党党员及一名建制派律师分别提呈请愿,要求解散前进党。

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党员琅盖(Ruangkrai Leekitwattana)星期四(2月1日)向选举委员会递交请愿书,要求选委会尽快提请宪法法院审查及裁定前进党是否应被解散,以及是否应取消前进党执行委员会成员的议员资格,并禁止他们从政。

他在递交请愿书后召开记者会说,他是基于宪法法院判定,前进党已犯下企图推翻君主立宪制的罪行而提出这项请愿。

泰国宪法法院九司星期三(1月31日)一致裁定,前进党及前党魁披塔去年大选竞选期间承诺修改刑法第112条(即冒犯君主法),是企图推翻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民主制度,因此触犯宪法第49条“无人可行使权利或自由推翻君主立宪制”的条款。

这项裁决意味着选委会可根据《政党法》第92条,在有充足证据认定某政党的行为违反或企图推翻君主立宪制后,提请宪法法院解散有关政党。

琅盖指出,他也准备对为泰党提出类似的请愿,因为为泰党党魁佩通坦及首相社德他在去年大选竞选期间,也提及修改冒犯君主法。

琅盖曾是上议员,而这并非他第一次提交类似请愿和投诉。2008年,时任首相沙玛(Samak Sundaravej)因接受电视台有偿邀约主持烹饪节目,被他一状告上法院。沙玛最终被宪法法庭裁定违宪而被迫辞职。

此外,去年向宪法法院提交请愿书指控前进党违宪的律师提拉育(Theerayut Suwankesorn),星期四也要求选委会提请法院解散前进党。

他说:“作为原来的请愿人,我应该采取完整的行动,有始有终。我有责任在宪法法院判决后跟进此事,因此我再次提交请愿书,请求选委会根据法院的裁决,对前进党采取进一步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