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纳吉获减刑而非全面特赦 对安华及扎希都有利

分析认为,马国前首相纳吉获得减刑,是一个对执政联盟各方都有交代的结果。(法新社)
分析认为,马国前首相纳吉获得减刑,是一个对执政联盟各方都有交代的结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联邦特赦局批准前首相纳吉的刑期减半,虽然这项结果短期内料引起反弹,但可能有助于首相安华维持团结政府的稳定。纳吉暂时未能重返政坛,也可避免打乱权力的平衡。

联邦特赦局星期五(2月2日)发文告宣布,前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在星期一(29日)的特赦局会议中,决定将纳吉刑期从12年减至六年,罚款从2亿1000万令吉(约5940万新元)减至5000万令吉,约为原来罚款的23%。

联邦特赦局由国家元首领导,成员包括总检察长、联邦直辖区部长,以及最多三名由国家元首委任的成员。安华去年4月承认,他也是联邦特赦局成员

新加坡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马来西亚研究项目主任哈钦森(Francis Hutchinso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外界无法得知特赦局的会议内容,但这项结果肯定了纳吉在巫统的影响力,以及他作为彭亨州贵族的地位。

“纳吉没有马上获释,显示当局认同他犯下的罪行的严重性。万一纳吉的其他官司罪成,这可避免他再次入狱造成尴尬。”

纳吉2022年8月23日因SRC公司贪污案在联邦法院终审罪成后入狱。他目前仍面对三起与一马公司丑闻有关的官司,案件在审理中。

马国拉曼大学政治与媒体系讲师刘惟诚向《联合早报》分析,如果纳吉获得全面特赦,等同于承认纳吉之前遭各级法庭不公平审判。“这将传达错误的信息,让人觉得高官可轻易逃出法网,司法的独立性也将受到质疑。”

对于纳吉未获全面特赦,巫统的支持者尤其失望。巫统青年团团长阿克马在脸书说“我们都被耍了”,似乎在暗示巫统与希望联盟合组政府,但未获得所承诺的回报。巫统最高理事会星期六召开特别会议,预料将商讨纳吉获减刑一事。

哈钦森指出,虽然减刑的结果与巫统的期待有落差,但至少巫统已为纳吉争取到实质成果。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既可向党内作出交待,又可留在团结政府继续主导巫统。“纳吉在党内仍然很受欢迎,他可能成为巫统内部的替代权力中心,对阿末扎希构成潜在威胁。”

政治观察员认为,特赦局的决定是取“中间路线”,无论对安华或阿末扎希都有利,并没有绝对输家。

哈钦森解释,虽然纳吉能提前获释令许多城市选民和希盟支持者感到不安,但只要纳吉仍将留在狱中,其他的案件继续审理,人们的愤怒情绪也将受到控制。

马国政治学者潘永强也说,纳吉未马上获释,安华政府就不会受到反腐不彻底的指责,短期内也不必担心纳吉出狱给政治稳定增添变数。“这除了能凸显安华的斗争并未失去底线,安华也可继续对前首相马哈迪与前财长达因施压,不必面对双重标准的质疑。”

由于此案备受关注,马国宪法律师巴斯迪安及人权分子查尔斯赫德呼吁特赦局对这项决定作出解释。

学者认为,纳吉减刑对马国的国家声望短期内会有负面影响,但只要未出现大规模骚乱,纳吉的其他官司继续按法律程序进行,受广泛影响的程度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