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大选倒数

来临星期天到驻新使馆投票 本地印尼人盼新总统能增加就业机会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将于下星期三(2月14日)迎来总统选举,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印尼人也准备投下宝贵的一票。他们受访时,有的毫不掩饰对正副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的钟爱,也有人仍在观望斟酌,但他们都希望新总统上台后能提振就业,让印尼人有朝一日无须再为生计而背井离乡。

在新加坡的印尼人将于来临的星期天(11日),到印尼驻新加坡大使馆投票选出心仪的领导人。《联合早报》记者采访了数名在本地当家庭帮佣的印尼人,她们表明,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和佐科之子吉布兰的组合是她们的首选。

女佣安娜(Anna)、伊拉(Ira)和苏米娜(Suminar)说,她们相信这个组合可以让印尼变得更好。印尼籍理发师罗莎莉娜(Rosalina)和几名光顾发廊的印尼女佣补充称,她们喜欢普拉博沃展现的决心和毅力。

女佣阿蒂克(Atik)是佐科的坚定拥护者,她坚信普拉博沃能够坚持推进佐科的政策和主张,并看重他的民族主义爱国精神。

普拉博沃的防长身份,也让阿蒂克对国家安全感到放心。她说:“安全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他上台后,能保护印尼不受潜在危险的伤害。”

蒂姆(Tim)是唯一表示支持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的受访者,她十分认可甘查尔在地方的10年政绩。她竖起大拇指,笑道:“他这个人,很‘jujur’(印尼语,意为诚实)。”

蒂姆举起三只手指,意指支持三号的甘查尔及其副手搭档马福德。蒂姆来新三年,曾在台湾当过15年保姆,所以能够说简单的华语。她每天都会上YouTube观看甘查尔的视频,坚信他能够胜选。(卓祾祎摄)

就业问题亟需改善 印尼人不愿背井离乡

就业和社会政策几乎是所有受访者最关心的两个课题。根据印尼官方数据,截至2023年8月,印尼人的平均月入为318万印尼盾(约270新元),在全球属于较低水平,促使许多印尼人不远万里到异国谋生。

在本地从事咨询工作的陈先生将在大选前回国投票。他目前还未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但他希望新任领导人能够促进国内就业,并改善医疗等民生问题。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尼籍咨询师,也对印尼就业形势感到担忧。他说,印尼的就业机会和薪资吸引力不及海外。“入门级工作的薪水虽然足够温饱,但没法存下存款或积累财富。”

他也还在考虑要支持哪一位候选人,但表明期待新总统关注社会包容度、多元化和机会平等。“在这些方面,甘查尔可能有更多加分项。”

新加坡有数以万计的印尼人打工。虽然在海外能够赚取更高的薪水,但漂泊异乡的无奈或许只有客工自己才能领会。

在狭小热闹的发廊里,罗莎莉娜熟练地舞动着直板夹,她告诉记者,她希望普拉博沃能够带动国内就业市场。“这样,我们印尼人就可以在家乡工作,不用到新加坡打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