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大选倒数
2024年印尼总统大选

印尼总统选举 年轻选民心向何方?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选民将在2月14日投票选出第五任总统。距离投票不剩一个礼拜,三组候选人马不停蹄造势竞选,进行最后冲刺。在2亿零500多万合格选民当中,40岁以下的选民占了超过一半,可以说是这次选举的“造王者”。

年轻人选总统会怎么选?候选人又是如何抓准他们的心?《联合早报》走访雅加达街头,听听年轻选民怎么说。

视频记者陈雅恩(右)走访雅加达街头,倾听年轻候选人对三组候选人的看法。(陈渊庄摄)

虽然一些受访者表示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也没刻意关注这届选举,大部分受访选民对三组候选人多少都有些理解,一些选民甚至会观看候总统选举辩论,以此评估候选人的表现。

29岁的公务员安古尔(Anggun)就在观看了第四场总统选举辩论后,对参与辩论的副总统候选人、现任印尼总统佐科的长子吉布兰改观。她不认同吉布兰对待竞争对手的态度。

“我觉得吉布兰不能代表年轻一代,因为印尼人是个彬彬有礼的民族,我们年轻人尤其更应该对父母、 长辈有礼。”

29岁的安古尔会观看每场总统选举辩论,并以此评估候选人的表现。(视频截图)

雅加达的街道挂满了政党旗帜及候选人海报,其中最吸睛的是各种不走传统风格的海报。最常见的是二号组合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和吉布兰“卡通化”的竞选海报。他们的竞选团队在本届选举巧妙地运用“Gemoy”(印尼语,指可爱、胖嘟嘟)的形象来宣传两位候选人,虏获不少选民的心。

普拉博沃和吉布兰在竞选海报上巧妙用卡通人物形象,走近年轻选民。(陈雅恩摄)

女学生阿黛尔(Adele,19岁) 和丁达尔(Dinda,18岁)都是首投族。她们谈起二号组合兴奋不已,都愿意为普拉博沃的憨厚形象买单。

“普拉博沃很可爱,也非常勤奋,而且思维开阔。他的副总统候选人(吉布兰)也很年轻。这样我们才能向前迈进。”

首投族阿黛尔(左) 和丁达尔(右)都是学生。她们觉得普拉博沃在竞选期间打造的憨厚形象非常吸引年轻人。(视频截图)

普拉博沃—吉布兰竞选团队在经营社媒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他们的WhatsApp频道目前有近25万追踪者,远超过二号候选组合甘查尔—马福德的9万人,更是一号组合阿尼斯—穆海敏追踪者的五倍。

政治观察家赛迪曼(Saidiman Ahmad)指出,横幅、户外活动、社交媒体的广告支出或会促成高支持率。

“普拉博沃比其他候选人拥有更多资源,有可能是因为佐科似乎支持他,所以大家的经济资源很自然也会流向这里。”

政治观察家赛迪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社交媒体在这届印尼选举中,是吸引年轻选票的关键之一。(陈渊庄摄)

还有哪些策略能够赢得年轻人手上的一票?年轻选民又有哪些诉求?观看视频了解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