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菲海警在争议水域再次发生对峙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星期天(2月11日)发布的照片显示,2月8日当天,中国海警船在斯卡伯勒浅滩拦截菲巡逻舰“特瑞沙马格巴努亚号”。菲方指中方此举十分危险,两艘船的距离一度不超过200米。(法新社)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星期天(2月11日)发布的照片显示,2月8日当天,中国海警船在斯卡伯勒浅滩拦截菲巡逻舰“特瑞沙马格巴努亚号”。菲方指中方此举十分危险,两艘船的距离一度不超过200米。(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指责中国海警船,在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对菲巡逻舰“特瑞沙马格巴努亚号”做出“危险”动作,包括四次危险的阻拦行动和两次越过菲警卫船船头前方。

菲海岸警卫队星期天(2月11日)发声明说,多功能巡逻舰特瑞沙马格巴努亚号(Teresa Magbanua)2月初到斯卡伯勒浅滩展开为期九天的巡逻行动。期间,除了上述“危险举动”,还有八艘中国海警船“40多次跟踪”菲巡逻舰。菲方也观察到“四艘中国海上民兵船只”。

菲海岸警卫队发布的视频显示,一艘中国海警船距离特瑞沙马格巴努亚号的左舷横梁数米,然后越过这艘巡逻舰的航线。

声明说:“尽管如此,菲方船只还是通过无线电与中方船只进行专业接触,重申菲律宾根据国际法的明确原则立场。”

根据中国海警官方微博星期天发布的消息,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指出,2月2日至9日,菲海警船多次非法侵闯黄岩岛邻近海域。“中国海警喊话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对菲船采取航路管制、外逼驱离措施,现场处置专业规范。”

甘羽重申,中国对黄岩岛及邻近海域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指中国海警依法在中国管辖海域开展维权执法活动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近几个月,中菲两国围绕南中国海主权有争议的岛礁持续紧张对峙,两国船只还发生碰撞。菲方也指责中国船只向菲船只发射水炮。

就在紧张关系升温之际,菲律宾和美国上星期五(9日)展开三个月来的第三次南中国海海空巡逻行动。此次演习是在菲专属经济区内举行,但当局没有透露确切地点。中国当天也在南中国海进行例常海空巡逻。

另一方面,菲国防部星期六(10日)回应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无权对菲律宾在领土内的行动指手画脚。

菲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巴丹群岛是菲律宾领土,国防部的职责就是确保菲律宾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声明说:“如果中国真的想赢得广泛的信任和尊重,就应该避免挑衅的言论和举动。”

菲防长特奥多罗2月6日表明将在最靠近台湾的北部省份巴丹群岛加强军事存在。中国外交部8日作出回应时警告菲律宾,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以免祸及自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