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下周或调低白米价格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右二)到槟城出席政府主办的“昌明促销活动”,了解参与商家售卖的蔬菜、干粮及其他必需品的价格。(马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右二)到槟城出席政府主办的“昌明促销活动”,了解参与商家售卖的蔬菜、干粮及其他必需品的价格。(马新社)

字体大小:

(大山脚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将在下星期主持国家生活费行动理事会会议时,重点讨论白米价格管制问题,预计到时将调低米价。

他星期五(2月16日)在槟城大山脚柏达镇出席“昌明促销活动”时说,这场会议原定早些时候召开,但为了更全面地讨论物价问题,尤其是米价,所以推迟到下周才开会。

他说:“我们会在会议上决定白米的管制价格。尽管(价格)不可能太低,但如果我们重新研究供应来源、谁是承包商及他们的利润有多少等等,我有信心可以降低米价。”

安华指出,虽然马国的通货膨胀率已下降,但人民的生活负担依然沉重,因此政府会竭尽所能帮助人民。

“我已指示有关方面向政府提出各种建议。我也要求农业及粮食安全部长莫哈末沙布与各部门,包括国内贸易及生活费部讨论,推出‘昌明马来西亚’白米计划,把10公斤装白米的售价定在每包30令吉(约8.50新元)。”

他还说,国际局势如俄乌战争确实导致许多物品的成本提高,但这不该成为政府的借口,政府应继续寻找出路,减轻人民的负担。

根据国家生活费行动理事会的数据,目前马国各类国产白米的价格是10公斤装每包介于26令吉至28令吉;10公斤装的进口白米则是每包介于50令吉至70令吉。据了解,安华政府推出“昌明马来西亚”白米计划后,市面上的白米不再根据进口或国产米区分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