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选举落选对手要求重选 普拉博沃呼吁全民团结和解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当选新一任印度尼西亚总统的普拉博沃强调,他会成为所有印尼人民的总统,并呼吁全民团结一致,各党派竞选对手消除分歧,共创未来。

普拉博沃星期三(3月20日)晚在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后,在首都雅加达的住所外发表胜选演说。他指出,印尼仍面对巨大挑战,因此他呼吁所有人团结和解,延续佐科政府打下的基础,尤其是在经济上加倍努力,消除贫穷和不公平现象,让全民受益。

根据印尼选委会公布的正式结果,普拉博沃和竞选搭档吉布兰以58.59%得票率,赢得总统和副总统宝座。雅加达首都特区前首长阿尼斯和民族复兴党主席穆海敏获得24.95%选票;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推举的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和前部长马福德,仅得16.47%选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马来西亚首相安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多名外国政要当天都致电或发函祝贺普拉博沃当选,并希望促进与印尼的关系。普拉博沃定于今年10月宣誓就任。

阿尼斯入禀法院挑战选举结果

不过,败选的阿尼斯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他星期四(21日)入禀宪法法院提起诉讼,挑战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当选总统的选举结果。他指控上个月的总统选举存在违规和欺诈行为,要求重选。

阿尼斯当天和律师团队一起召开记者会说,这起诉讼旨在增进民主,并指这场选举有许多要纠正的问题。

阿尼斯律师团首席律师阿里尤索夫指出,现任总统佐科及政府试图影响选举,他们因此要求宪法法院下令重选,并禁止佐科的长子、当选副总统的吉布兰参选,以确保选举没有任何干预。

他说:“从一开始,这个选举过程就存在问题。副总统候选人是现任总统的儿子,这本身就产生巨大影响。希望我们能有一个诚实、公正和自由的选举。”

阿尼斯团队坚称,由于宪法法院在最后一刻改变参选资格规则,原本不符合条件的吉布兰才得以参选,而吉布兰的助阵让年轻选民认为佐科支持普拉博沃,促使一些选民倾向把票投给普拉博沃。

宪法法院去年10月裁定,未满40岁者只要担任民选职务就具备正副总统参选资格。现年36岁的梭罗市市长吉布兰因此顺利成为普拉博沃的竞选搭档。当时主审的宪法法院首席大法官是佐科妹婿安瓦尔,他过后被法院裁定严重违反道德和行为守则,被免去首席法官职务。

在阿尼斯入禀宪法法院后,同样败选的甘查尔说,他会在星期五(22日)或星期六(23日)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挑战选举结果,以“恢复民主公信力”。普拉博沃方面暂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