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寻求学习中国开发高速铁路系统

2月20日,越南工人在河内龙边桥上进行铁路轨道维护工作。这座桥由法国人于1902年建成,后经历多次维修。(法新社)
2月20日,越南工人在河内龙边桥上进行铁路轨道维护工作。这座桥由法国人于1902年建成,后经历多次维修。(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路透电)越南有意向中国学习,开发国内首个高速铁路网络,并计划修建一条贯穿越南的铁路线。

据官方媒体报道,越南计划建设一条全长1545公里的高速铁路系统,耗资可能高达720亿美元(约970亿新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

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的铁路行业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因此越南希望学习中国的经验,尤其是在技术、资金动员和管理专业知识方面。”

该声明在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访问中国期间发布,他与中国贸易和运输官员以及铁路高管进行了会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访问河内期间,越南和中国签署了包括铁路在内的数十项合作协议。越南政府去年也说,已请求日本支持建设高铁。

尽管越南、泰国和其他国家近些年来制定了建设高铁的计划,但迄今为止,东南亚国家在采用高铁方面进展缓慢。

目前只有印度尼西亚建成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老挝获中国资助建设了高铁系统,但老挝为此背负沉重债务。

越南尚未公布高铁系统的建设时间表,政府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将计划提交国会寻求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