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下星期举行

南中国海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菲律宾频繁与美国等不同国家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引起各方关注。图为4月7日,菲律宾一艘军舰参加了和美国、澳洲及日本在巴拉望岛西北近海的南中国海海域举行的联合海上演习。(法新社)
南中国海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菲律宾频繁与美国等不同国家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引起各方关注。图为4月7日,菲律宾一艘军舰参加了和美国、澳洲及日本在巴拉望岛西北近海的南中国海海域举行的联合海上演习。(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和美国的“肩并肩”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将在下星期举行,这将是美菲近40年来首次在菲领海外、面向台湾和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举行联合军演,内容将包括模拟击沉目标船、夺回岛屿控制权等。

南中国海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美菲军演备受关注。“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菲方负责人洛希科上校星期三(4月17日)指出,这次演习将“展示我们的战备状态,以及美国和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协同工作能力”。

他说,美菲两军将模拟收复靠近台湾、位于菲律宾最北端被敌对势力占领的岛屿,但他重申有关演习并非针对中国。

与去年一样,这次的演习也会在菲律宾北部靠近台湾的北伊罗戈省(Ilocos Norte)海域模拟击沉目标船。

菲海军发言人特立尼达指出,菲方想要借此次联合军演传达一个信息,即“我们并不孤单,我们随时准备捍卫我们的主权权利”。

美菲“肩并肩”演习将于4月22日至5月10日举行,预计有1万6700名士兵参加,他们将接受海上安全、空中和导弹防御、动态导弹打击、网络防御和资讯操作等方面的训练。

过去这个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只在面向南中国海的巴拉望岛(Palawan)西侧12海里领海内举行,今年首次向外延伸。巴拉望岛西边就是菲律宾和中国之间有主权争端的南沙群岛海域。

除了美菲两国,今年澳大利亚和法国也将参与部分演习,其中法国海军是首次参加。另外还会有14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包括日本、印度和一些欧洲国家。

针对此次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菲律宾应清醒地认识到,拉拢域外国家在南中国海炫耀武力及挑动对抗,只会加剧局势紧张,破坏地区稳定,并敦促美菲停止这么做。

他强调,中方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

近几个月来,中菲一再在阿云津礁(中国称仁爱礁)发生冲突。两国船只多次发生碰撞,菲律宾称中国海警船多次使用高压水枪,阻碍菲方船只为在阿云津礁搁浅的军舰运送物资,数次的摩擦导致菲船只受损及船员受伤。菲总统小马可斯星期一(15日)表明,若有菲方人员在冲突中死亡,马尼拉就会启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