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摄政王东姑依斯迈再次促请联邦政府退还柔佛上缴的两成或三成税收。他说,联邦政府应以更合理的方式,将柔佛上缴的400亿令吉(约124亿新元)税款中的25%至30%退还给柔州政府。
这相当于每年归还约100亿至120亿令吉。马国联邦政府则说,过去四年,联邦政府每年给柔佛的拨款超过70亿令吉,四年总额约350亿令吉。
依斯迈也是柔佛王储。他星期六(6月20日)在麻坡出席活动时说,柔佛每年为联邦政府贡献数百亿令吉税收,但柔州政府每年仅获得约20亿至30亿令吉拨款,难以应付近500万名柔佛民众的需求。
他希望联邦政府能将拨款从目前的不到所收税款10%,提高至25%至30%,相当于100亿至120亿令吉。
依斯迈说,由于拨款有限,许多涉及人民基本需求的项目都须等待中央批准及拨款,包括维修学校、提升医院设施及修复道路工程。
他说:“我的朋友,也就是首相(安华)日前说柔佛是个富裕州,但存在很多漏洞。是的,确实有很多漏洞,但让柔佛出现漏洞的,正是联邦政府。”
依斯迈强调,他要求联邦政府归还更多税收,并非为了与中央对抗,而是希望中央将柔佛视为合作伙伴,更认真看待柔佛人民的生活福祉及州内发展需求。
马国财政部与统计局星期天(21日)发联合文告说,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2022年底上台后,联邦政府从2023年至今年,每年拨给柔佛的资金都超过70亿令吉,四年总额约350亿令吉。
根据文告,联邦政府2023年拨给柔佛74亿8000万令吉、2024年83亿4000万令吉、2025年91亿5000万令吉,2026年100亿零700万令吉,总额349亿7700万令吉。
文告指出,这些拨款的用途包括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及经济发展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