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一些小贩中心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付费

消费者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即可付费。售卖手工饰品的摊主李安尼说,使用二维码交易更方便且无需人工记账。(陈渊庄摄)
消费者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即可付费。售卖手工饰品的摊主李安尼说,使用二维码交易更方便且无需人工记账。(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到今年底,国人预计可在3万个据点刷二维码(QR Code)付费,包括小贩中心、邻里商店和巴刹等。

配合我国朝智慧国迈进,星展银行(DBS)积极推动无现金交易,拟招募1000人担任宣导大使,在全岛各地宣传、教育和协助小商家采用二维码付费。目标是3万个据点。

星展银行消费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苏孝进说,国人习惯现金交易,不是因为科技不到位,而是人们对无现金交易存有误解。他指出,最常出现的三个误解是成本昂贵、不安全,以及交易更为复杂。

去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委托咨询公司KPMG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使用现金和支票的成本每年就占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2%,约21亿元。假设小贩中心、计程车等进行无现金交易,一年可省下约1亿5000万元。

苏孝进说,使用二维码无需购置复杂的机器和设备,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和下载银行的电子钱包。电子钱包产生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即可付费。

刚毕业自义安理工学院的林洁慧(21岁)是其中一名宣导大使。她与伙伴在短短两周内成功说服24家在大巴窑一带的邻里商店和小贩使用二维码交易。

举办东南亚首个 以二维码付费市集

林洁慧说,商家最关心两件事,第一,安全吗?第二,有多少人使用?

配合宣导大使计划,星展银行与乌节路*SCAPE合作,从昨天起至星期天(7日),举行东南亚首个以二维码付费的市集,一共有100名年轻摊主参与。

售卖手工饰品的摊主李安尼(26岁)说,使用二维码交易更方便,“经常有客户因为现金不足而决定不买,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一笔交易消失。”

由于每一次交易都会清楚列明在电子钱包内,李安尼无需另行人工记账。

今年第三季,星展银行也将与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合作,在1万6300辆计程车上提供二维码付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