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截至去年底约五万人参与 “技能创前程指导计划”表现很好

通过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计划,王丽贞得知自己适合从事哪些行业,进而报读课程提升自己,在退休后重返职场,当起了保安员。(林国明摄)
通过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计划,王丽贞得知自己适合从事哪些行业,进而报读课程提升自己,在退休后重返职场,当起了保安员。(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2017年10月推出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计划,免费协助公众了解如何规划职业和提升自身技能的重要性。

工作了将近半个世纪,单身的王丽贞2015年退休后突然变得无所事事,整天只能待在家里玩玩手机和电脑。百般无聊之际,她通过“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计划”了解自己适合哪一类工作,经过培训后去年底重返职场。

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2017年10月推出技能创前程就业培训指导计划(SkillsFuture Advice,简称指导计划),免费协助公众了解如何规划职业和提升自身技能的重要性。

配合这项全国计划,西北社区发展理事会同年12月开始为居民举办工作坊,至今约一年,王丽贞(68岁)是受益者之一。

过去从事摄影工作的王丽贞受访时说,她去年初参加工作坊时接受一项心理测试,显示她好动而且喜欢跟人接触,所以决定利用技能创前程津贴报读护理和保安课程。她申请了保安执业执照后,很快就有工作找上门,目前在一所大学当保安员。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出席西北社理会主办的一周年活动,他致辞时透露,指导计划的表现很好,截至去年12月底有约5万人参与。

当中,西北社理会就主办了300多场工作坊,有超过1万名居民参加,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办至少1000场工作坊。社理会接下来的相关活动会更具针对性,对准某些群体如少数种族、青年和中年人等。

财政部长王瑞杰早前宣布来临的财政预算宣布会着重于经济转型和技能提升。

针对如何帮助中小公司应付经济转型,王乙康说:“在新加坡99%的公司是中小企业,它们雇用约65%的劳动队伍……教育部和财政部正在探讨如何借助技能创前程这个全国运动,协助中小企业提升。”不过他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

在昨天的活动上,王乙康和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也跟出席者进行对话,回答基层领袖、合作伙伴和公众等的提问,精深局局长黄子鹏也在场。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能动用家人的技能创前程津贴时,王乙康解释,政府给予津贴的同时,希望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每个人都会获得政府资助,他们必须为自己的技能提升负责。

他认为,如果允许家人共用津贴,可能会模糊信息,例如年长者或许会觉得都老了何须进修,然后把津贴都留给家中年轻人。

至于如何鼓励不曾使用津贴的人也动起来,黄子鹏代答说,精深局在研究怎么以较个人化的方式提醒国人,也打算通过技能创前程应用跟公众取得联系,传达一些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