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年三大种族收入皆增 马来家庭增幅最高

字体大小: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6月18日)发布的第二批“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居民家庭的每月工作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率为3.3%,从2010年的5600元,增至2020年的7744元。

过去10年来,本地三大种族的家庭每月工作收入都有增加。如果将家庭人口考虑在内,家庭缩小趋势更为明显的马来群体,家庭每月工作人均收入中位数增幅也最高,实际年均增长率为3.0%。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6月18日)发布的第二批“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过去10年来,居民家庭的每月工作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率为3.3%,从2010年的5600元,增至2020年的7744元。如果将通货膨胀率考虑在内,本地居民家庭每月工作收入中位数,年均实际增长率为1.9%。

以华族家庭来说,过去10年来每月工作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率为3.4%(实际年均增长率是2.1%)。马来族家庭每月工作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率为2.8%(实际年均增长率是1.4%)。至于印族家庭,每月家庭工作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率则为3.5%(实际年均增长率2.2%)。

如果考虑家庭人口,居民家庭每月工作人均收入中位数,已从10年前的1638元,增至去年的2463元。

这意味着,居民家庭每月工作人均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率为4.2%,实际年均增长率为2.8%。以马来家庭来说,去年每月工作人均收入中位数达1594元,10年来增幅最显著,年均增长率为4.3%。

每月收入至少9000元家庭去年增至44.2%

另一方面,每月工作收入至少9000元的居民家庭,从10年前的29.7%,增至去年的44.2%。去年每月工作收入少过9000元的家庭,占42.6%,比10年前的59.8%减少。值得注意的是,每月工作收入2万元及以上的居民家庭去年占13.9%,比10年前的6.6%,比率增加超过一倍。

协助管理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收入差距是一个全球面对的挑战,新加坡不例外,而我国也在致力减缓这个问题。

英兰妮:致力发展经济缓解国民收入差距

英兰妮指出,多数居民家庭的收入增加,这表示我国为人民创造机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有所回报,而新加坡下来也会继续透过提升技能、制造就业机会及教育等方面,缓解社会不平等。“人们生活整体上比以往更好,但仍有一些群体还赶不上进度。我们须尽所能帮他们缩小鸿沟。”

对于居民家庭收入提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提醒,应该区分主要受惠的早前的家庭,还是后来加入劳动队伍的新成员。

他也指出,在过去10年来,本地有更多双薪和教育程度更高的家庭,而学历不高的低薪家庭,可能因年龄等因素退出劳动队伍。

用来衡量人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过去几年缩小,显示本地收入不均有渐缓解的迹象,他指出,这也可能是因有更多小型及双薪收入家庭出现,以及中等收入阶层收入增加的因素。“要缩小收入鸿沟,本地最低收入群体仍有一段路要追赶。”

我国每10年进行一次大型人口普查,统计局去年2月至年底间对约15万户家庭进行抽样访问,分别在周三和昨天公布数据。

李显龙总理昨天发布面簿贴文,感谢所有对“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报告做出贡献的人。

总理指出,过去10年是我国人口增幅最缓慢的10年,他也勾勒人口普查凸显的趋势,包括更多单身者和独居年长者、生育率下降,本地居民教育水平提升、本地家庭更常讲英语、无宗教信仰者比率增加,以及家庭收入中位数提高等。

“我们必须了解这些社会的趋势,才能在政策及心态上与时俱进,尤其是在冠病疫情的背景下。”

我们必须了解这些社会趋势,才能在政策及心态上与时俱进,尤其是在冠病疫情的背景下。——李显龙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